logo

黄海孤岛见证爱国丹心

黄海前哨,开山岛上荒草丛生,海平面上风声呼啸,除了嶙峋的礁石,就只有一座航标灯塔默默见证着守岛人王继才每日升旗、巡逻、瞭望、记录……枯燥单调的工作和生活重复了整整32个春秋。守岛人王继才被当地村民形象地称作是“坐牢式”守岛,而且坐的还是水牢。

“我要永远守在开山岛,守到守不动为止!”王继才承诺要在开山岛这座“水牢”里一生坚守,他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承诺。2018年7月27日,他在执勤时病故,去世前不久,他还在忙着张罗砂石,准备修补岛上的围墙和小路。平凡的开山岛孕育了这位非凡的时代楷模,他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用奉献的号角呐喊敬业口号,用生命的字体书写爱国华章,成为开山岛崭新的航标灯塔,指引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以他为镜,鉴己照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守疆卫国等高尚品质在王继才这面镜子里达到高度融合,面对艰难贫瘠的荒岛环境,别人几天都呆不住,他却戍守了一生;面对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女,他舍小家保大家,满腔热血服务海防事业;面对不法份子的财色诱惑,他正气凌然,毫不动摇……英雄已去,化魂为镜,照出了我们这代人该有的时代精神、家国情怀。

以他为水,荡涤初心。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王继才善心如水,管理航标灯,为渔船导航,在恶劣天气里不顾自身安危去救援渔民,无偿提供补给,成为当地渔民的“海上守护神”。王继才信念如水,坚守党员底线,履行哨兵职责,坚决抵制住各种诱惑和腐蚀,先后报告过9次涉及走私、偷渡等违法事件线索,成功告破6次。今天,我们掀起学习王继才先进事迹活动的浪潮,他这一汪清水,涤洗了多少党员的入党初心,洗去浮华、冲去浮躁,让政治生态一片明净清朗。

以他为旗,引领方向。王继才用自己的一生真正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大字,他以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洁净崇高的政治品格在开山岛上、在祖国边防、在亿万干群的心中立地为旗,猎猎飘扬,引领为民为国的价值导向。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我们只有高举模范旗帜,将楷模传递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本职,勤勉努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攻坚克难,走向光明,这才是献给王继才这位守岛英雄最好的致敬!(蒋冬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