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愿“爱心冰箱”的清凉 送得更好

【连网】□ 李耀华

炎炎夏日,冷饮持续热销。城区有少许店铺将冰柜移至店门口,一方面便于顾客挑选冷饮,另一方面也减少冰柜占居店内空间。其间有4个店铺自发打出“爱心冰箱”的招牌,免费向户外作业者提供冷饮,此举让人在感受到夏日清凉之余,也有些许缺憾。城管执法人员因势利导,弹性执法,不仅让“爱心冰箱”清凉持续,商家也因守法经营变得更和谐。

要想探究“爱心冰箱”实质,不妨先看一下这些“爱心冰箱”店主人所作的标识:“环卫工人、交警同志、快递小哥、外卖小哥,酷暑高温,你们辛苦了!冷饮补给,随用随取!免费!” 同时,店主人还作出爱心提示:“如需要热水,请至店内。”这样的文字标识,是经过整改后的标识,这些提示让人看了以后倍感清凉,受益的也是城市最为辛苦的户外作业者。历经整改与提炼,其字里行间都显得温馨备至,虽然目前港城街头仅4台“爱心冰箱”,但已凸显出小店主的大爱情结,也成为这座海滨城市最有情怀的街头文明。

众所周知,按照创建要求,我市城区沿街店铺必须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将物品置于店外的“伸舌头”式经营显然不符合要求,但店家的爱心付出实在难能可贵。城管执法人员的高明之处,就在于能够随机应变,其温和的劝导不仅保全了商家面子,让爱心送清凉得以延续,也促使店家将冰柜重新搬回店内,并达到了市容管理相关标准要求,可以说是一个多赢的举措。如果执法人员不问青红皂白,强硬要求商家规范经营,其结果则很难预料。

小小的“爱心冰箱”体现了港城大爱,城管执法人员柔性劝导同样值得点赞,大家一起将每一个细节做到位,让“爱心冰箱”的清凉送得更好、更远。创建文明城市,需要的就是这样的点滴积累,无论商铺大小都怀有一份责任心,无论身在何处心中常念文明经,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的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