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乡村振兴不应忽视“商标富农” ——农民专业合作社品牌意识观察

【连网】(王文 王震 王春明 文/图)近日,省工商局向各地下发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数量统计表,截至5月份,我市683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只有300家注册了397个农产品商标,数量位居全省倒数第二。尽管我市农产品品牌建设近年来取得较大进步,但涉农商标注册数量迄今为止仅有4000多个,远远落后于省内其他城市,这与农业大市的地位很不相称。

如何发挥商标品牌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作用,深化“一件商标带动一个产业、搞活一方经济、造福一方农民”意识,让农产品真正成为名牌产品、创造出最大价值,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难题。

合作社农产品“有名有姓”仅占4%

为督促各地重视农产品商标品牌建设,省工商局会定期公布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数量统计表。截至今年5月份,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注册农产品商标13711个,其中淮安、南通、盐城、南京等城市拥有千个以上。我市只有397个,位居全省第12位,仅领先于宿迁。

“淮安光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注册了4331个商标,快赶上我市整体涉农产品商标数量了,这个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市工商局商标处负责人介绍,全市共有登记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6833家,300家持有商标,占比约为4%。这个数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地方农产品商标品牌“走出去”的力度,以及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商品化经营程度。

当前,在我市不少农村地区,都有一些很不错的农特产品,这当中,既有水果、茶叶、土鸡、土猪等,也有农民利用传统手工艺制作的柳编等,不少还是消费者很希望购买到的。但遗憾的是农村群众市场经济意识欠缺,缺少把这些农特产品推销出去主动性,这导致不少农特产品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影响力只在一个极小的地方,这对农民的增收致富是很不利的。

“自从注册商标以后,感觉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里了。”昨日,赣榆山涧春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钧谈起拥有自主商标带来的变化,不禁感叹,“我们产的芦阳春、芦阳红等几个牌子的茶叶,定价权由合作社决定,不仅身价翻番,更重要的是实现了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走上了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

品牌意识淡薄制约精准扶贫

说起品牌意识,已经注册7个商标的市绿祥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义香很有发言权。作为全市持有商标数最多的农专社,绿祥的发展规模日益壮大。旗下的绿魁云雾曾获得全国金奖,猴乡红、孝父、孝妇等几个牌子的红茶、绿茶、金观音、白茶等品种畅销全国,茶园规模也随之扩大到1000多亩。“品牌与品质,是关系合作社生存壮大的最关键因素。”张义香说,“注册了商标,有品牌的约束,老百姓喝得放心,市场也认可。”

可是,并非所有的农专社有这样的觉悟。事实上,品牌意识淡薄已经成为制约农业产业发展甚至是精准扶贫的瓶颈之一。很多社员对商标的作用和意义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许多农产品没有贴标,就直接进入市场,有些则是经销商自己进行包装,‘套牌’现象很严重。”有业内人士介绍,“多数农业经营者比较缺乏市场观念和品牌意识。”

“合作社已经不养猪了。”一提起注册商标的事情,东海县石湖乡恒富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苗老板后悔得直拍大腿。原来,合作社在组织社员开展生猪养殖方面缺乏全面的规划,导致在此轮生猪价格跳水的时候损失惨重,社员们纷纷退出养殖市场。“缺乏品牌的支撑和保护,没有市场竞争力,但现在为时已晚。”

而原本对注册商标并不感兴趣的东海县黄川镇恒正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单云龙近日也扭转了观念。“再不积极注册,恐怕再次错过年底的草莓鲜果上市好时机。”单云龙直言不讳地说:“那时真是干着急,本来就是同样的品种,同样的管理,果子也一样,注册过商标的草莓硬是比自家合作社的草莓贵上一倍。”后悔不迭的单云龙,在今年的草莓季过去后,就积极与其他社员准备材料,着手申请注册商标。

乡村振兴莫忘“商标富农”

有了品牌,产业发展才更有“钱”途已成为当下市场共识。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要振兴,乡村经济必须得到较高的发展,而乡村经济发展,离不开产业的发展。

“一定要大张旗鼓地提升农村群众的品牌意识,要通过品牌兴农、商标富农推动乡村振兴。”东海县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科科长李祖刚建议,注册一件商标能造福一方百姓,所以各级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必不可少。政府部门应将商标尤其是国家级、省级名牌涉及的相关产业纳入地方规划进行统筹规划布局,出台扶持政策,安排专项资金,加大扶持和奖励力度,抓好示范点,以点带面。

对此,市工商局商标处负责人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鼓励商标富农,首先政府要增合力,推动出台多项有利于推动商标品牌工作的政策措施,从及时注册、规范使用、有力保护到示范引领等方面制定具体的推进措施。其次是精培育强保护,要结合扶贫攻坚,按照强龙头、做品牌、带农户模式,制定商标扶贫计划,扎实开展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加大商标权的保护,优化品牌发展环境。此外,还要重推广,积极树立典型,营造商标品牌培育发展的浓厚氛围,以商标富农破题乡村振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