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科技创新助推江苏高质量发展

据中国江苏网报道,8月7日至8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就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到部分科研院所调研。娄勤俭强调:推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使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有更大作为。

推进核心技术突破,人才集聚是关键优势。“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要充分发挥人才集聚在科技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寻求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公关和突破,发挥科研院所雄厚的研发优势,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支撑江苏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当下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贤路、广纳英才。江苏人杰地灵、人才济济、人文荟萃。2017年,首届江苏发展大会邀请1200多位海内外知名乡贤齐聚南京,进一步增进与海内外江苏籍和在江苏学习、工作过的各领域知名人士的联系、交流和合作。中电熊猫集团等国内电子行业骨干企业与江苏的科研合作也不断深入,有效实现优势互补,在深度参与江苏产业链的整合与完善中发展壮大。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自主可控是必然选择。“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从一穷二白到自主研制出震惊世界的“两弹一星”。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一些突出领域开始进入并跑甚至领跑阶段。不久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发布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首次进入“最具创新力经济体”前20名。可见,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有效避免关键核心技术被发达国家“卡脖子”。实现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是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中高端的必然选择。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就需要充分调动和发挥科研院所在关键领域的研发力量,不断增加科研投入,增强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能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科研院所要在一些关键领域精耕细作,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同时要善于抓住时代发展的重要机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在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上独树一帜,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中国电科二十八所精心打造的“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公共安全”产业体系,就是紧抓信息化发展给产业变革和产业链整合带来的机遇,有力助推江苏各领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江苏的科技工作者正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科技创新的第一线,用智慧和汗水续写江苏高质量发展新的传奇。     (何志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