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永葆爱国情怀 不辱使命担当

中组部、中宣部日前印发通知,对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出部署。“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有祖国。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广大知识分子要为祖国发展而奋斗。”

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需要汇聚起最广泛的力量。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建设力量,更当弘扬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改革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贡献无尽的智慧和力量。

掀起学用结合的热潮。“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这是马克思的一句名言。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实干”二字,可以说,实干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要想“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部署不跑调、不走偏,落实和实干是关键。具体到当下工作,就是要按照《通知》指出的,在广大知识分子中迅速开展岗位践行活动,把开展活动与激发知识分子创新创造活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知识分子的奋斗激情,引导广大知识分子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永葆家国情怀的初心。中华民族自古便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家国情怀更是每个中华儿女应有的精神要义。而知识分子作为特别的群体,更当涵养起对家国的责任和担当。从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等老一辈知识分子,到近年来涌现的以黄大年、李保国、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向世人传递着“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在国家的重要领域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激发担当奋斗的使命。新时代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也是一个创新变革的时代,更是一个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时代。作为知识分子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敢吃苦、肯奋斗、善作为,到基层一线去实践、创新、奉献,努力成为推动科学技术进步的佼佼者。

怀抱建功立业的大志。近年来,在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的接续奋斗下,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但要看到,我国在很多领域尚处于“跟跑”地位,有的关键技术经常被“卡脖子”。这就要求广大知识分子应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填补国家在重大行业、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的空白,为伟大事业开疆扩土。同时也要看到,人才资源的严重稀缺依然是阻碍科技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这就需要广大知识分子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甘做人才成长的“阶梯”,为科学技术发展疏通源头活水。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当前正是知识分子大有可为的黄金时代。广大知识分子要聚精会神干实事、心无旁骛抓落实,只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才能更好地立足新时代,全力谱写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篇章。(董海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