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好“三大攻坚战” 实现高质量发展

【连网】□ 王 文

 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发展要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题主线,深入实施“以港兴市、产业强市、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协调共进”五大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团结一心、和衷共济,顽强拼搏、负重奋进,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

其中,打好“三大攻坚战”,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当前,我市正处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的历史节点。在这样关键的阶段,倘若风险由点及面不断累积,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隐患;倘若城乡收入差距继续拉大,将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倘若环境问题解决不好,经济运行也将受到影响。因此,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事关全局,不仅是经济发展问题,而且是社会政治问题。对我市来讲,每一战都是硬仗,必须进一步深化认识、拿出硬招实招,项目化、清单化攻坚突破,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各地要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落实政府性债务管理各项制度。要“堵住后门”,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防范和治理各类经济泡沫。以市场化为导向,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实体化运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同时,要“开好正门”,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引导资金“脱虚向实”,鼓励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高效率金融服务。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向贫困地区聚焦发力。全市农村贫困人口还有一定数量,需要相关部门针对特定贫困群众聚焦发力,找准方位靶向治疗,主动作为克难前行,在质量效益上下功夫,做到真脱贫、脱真贫。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扎实开展送信息、送招聘、送技能下乡等工作,力争有就业愿望的农村低收入户劳动力帮扶就业率达到90%。要进一步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加强摸底排查,抓好动态管理,真正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要加快推动重点地区开发,确保今年4万低收入人口、50个经济薄弱村实现脱贫。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美丽连云港。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大力度、更实作风,切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彻底整治化工园区,推动园区实现脱胎换骨的转型升级。要持续抓好环境治理,深入推进“263”行动,确保空气质量走在全省前列。把水环境治理作为重中之重,力争入海水质大幅改善。要强化生态保护修复,精心打造高品质、有特色的城市绿化景观,筑牢连云港的生态屏障,引导更多人投身环保公益事业。

这“三大攻坚战”密切联系,要按照坚定不移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要求,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确保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才能让资金精准流向扶贫、环保产业,推进金融业绿色转型。确保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才能让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得以平衡,让生态建设成为特色经济的生长点。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三大攻坚战”难度不小,硬骨头不少,要“硬啃”,更要“巧啃”;要有底线思维,更要有“穷则变、变则通”的创新意识,为供给侧改革寻求全新的动能转换。只要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无畏攻坚的挑战,抓住攻坚的机遇,我们定能扎实有效补上短板,把全面小康的决胜句号画圆、写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