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老人从带孙中“解放”出来

【连网】□ 宋继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现有随迁老人近1800万人,占全国2.47亿流动人口的7.2%,其中专程来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为了让子女负担小一点、让孙儿一代成长得更好,很多老人全身心付出甚至放弃正常生活,日复一日埋头带孩子。年轻父母认为父母“应该”帮自己分担养育下一代的责任,却忽视了对父母的身体和心理的关心和照顾。二孩时代的到来,让老人距离“松绑”的日子更加遥遥无期了,而长时间处于“责任重、风险高”的带孩压力下,老人也愈发显得力不从心,不堪重负。

似乎从古至今,中国父母都是帮着儿女带孩子的,现在很多人还是存在这种固有的观念,觉得生了孩子之后就该父母帮着带孩子。有些老人虽不情愿,但为减少家庭矛盾,硬撑着带孙辈。

我们必须明白 ,父母把我们养大,他们的义务其实就已经完成了,从法律层面上来说,父母不帮我们带孩子是完全没有错的。现在的很多年轻人要忙着工作,没有时间带孩子,很多父母愿意帮忙带一下孩子,对于这种行为,我们应该心存感谢,而不是觉得理所当然。再说了,父母们辛苦了大半生,老了之后想过自己的生活很正常,他们如果不愿意带孩子,不要怨恨。这些道理,其实很多年轻人都明白,但轮到自己头上便“糊涂”了。

从另一个角度看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父母的陪伴,也离不开和睦的家庭关系,这需要家庭成员间的充分尊重和相互理解。为了老人能安享晚年、让孩子成长得更好,年轻人还是多担当些吧,让老人从带孩中“解放”。当然了,如果老人很乐意带孙辈,那另当别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