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尊重企业家就是培养产业核心竞争力

【连网】□ 周莹

近日,我市启动市科技企业家选拔工作。按照计划,未来我市将培育100个科技企业家,夯实区域创新发展的基础。当前,我市正处于工业化的加速期,转型升级和规模增长双重压力考验着连云港经济发展的未来。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我们必须在全社会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为全市产业快速发展打造核心企业群。

企业家是企业的领路者,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连云港产业发展的历史证明,每一个成功企业背后都有一位出色的企业家。孙飘扬、肖伟、张国良等一批连云港本土培养起来的企业家勇担使命、主动作为、敢为人先、砥砺奋进,以创新、坚守、开拓的精神,主动谋事创业,为连云港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书写了一个又一个连云港产业发展的传奇故事。站在发展风口,我们要进一步激发市场的活力,激活企业家的精神,让连云港企业家成为连云港改革转型的引领者、现实财富的创造者、创新活动的实践者。

企业家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家就是创新家,是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人物,是颠覆产业发展方式的革命者。作为企业家,就是要运用创新思维研发新产品,提供新服务,开拓新市场;作为企业家,就是要时刻保持创新意识,注意别人忽略的市场机会,抓住别人没有开拓的市场空间,出奇制胜,逢战必胜;作为企业家,就是要有高人一筹的创新能力,洞悉市场的瞬息万变,以超乎常人的胆识、魄力,不断推陈出新。

企业家是市场最活跃的实践者。当前,世界经济复杂多变,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需要相互配合,共同捍卫稳增长的大局面。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需要一批具有胆识、魄力和担当精神的企业家,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创造力参与市场竞争,引领企业从战略、文化、资金、技术、品牌、渠道、管理多方面进行创新,塑造与时俱进、引领行业、适应市场发展的百年企业。

大力倡导和推行“理解企业家,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深度挖掘优秀企业家精神特质和典型案例,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的社会氛围,营造促进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要通过开展非公党建在企业等活动,引领广大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新创业、回报社会,为连云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