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用生命守岛32年,丹青难写是精神

7月27日,全国 “时代楷模”、江苏省“海防模范民兵哨所”"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他将生命的最后时光,定格在开山岛上。

距离连云港市20海里的开山岛,位置孤绝,环境恶劣。这个仅有0.013平方公里的国防战略要岛,地方人武部曾先后派出4批10多个民兵上岛守护,因条件极其艰苦,最长的只待了13天。然而,自 1986 年 7 月起,王继才和妻子却不畏艰苦,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恪守使命,为国卫疆,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在这里守护了整整32年。

丹青难写是精神。网友评论说,每一个人都会爱国,但是有多少人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表示呢?谁能达到如此高的境界,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克服多少苦难?没有一种精神支撑,完成32年日日夜夜的坚守,是难以想象的。这种精神,就是爱国。以守护为天责,以小岛为家国,心有祖国,心爱祖国,使得他一直坚守在开山岛上,用生命奉献,谱写了一曲深沉朴厚、荡气回肠的爱国之歌。他手植的苦楝树和松树作证,他修缮的岛上营房作证,他巡逻32载的开山岛作证!

爱岗敬业,守岛卫疆,爱国卫国,已成为他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在他的身上得到了高度统一,也是他之所以能够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根本逻辑。正因此,荒岛的寂寞艰苦没吓退他,在艰苦卓绝的海岛环境面前决不低头;非法走私的巨额利诱和威逼没有俘虏他,在邪恶势力面前表现出了一位守岛民兵的凛然正气。“守岛是我们的本职,我们一定守好开山岛每一天,直到守不动为止。再大的苦、再大的困难我们都会克服,只要一天能动,我们就要让五星红旗在开山岛上高高飘扬!”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崇高追求。在平凡中,他达到了崇高;在平常中,他达到了非凡。这么苦,为什么要守下去? “你不守,他不守,这岛,谁守?”他的回答很简单,“我的一生,上亏欠了父母,下亏欠妻子儿女,但是我对国家是不能亏欠的。”字字朴实,句句实在,充溢着立足平凡、追求崇高的美好情怀。对妻子,他不是没有情。“这辈子她跟了我是受苦了,我吃过的苦她也吃,我没吃过的她也受了,我说如果有来生,还做我老婆,我还你”;对父母,他不是没有爱。因为守岛,他很少有机会尽孝双亲,母亲去世时,他把愧疚和痛苦深深地埋在心底。世上之爱众多,爱莫高于爱国。心里装着祖国,才能以国家利益为重,满怀对祖国无限热爱之情,以自己的舍小家、顾大家的付出和牺牲,自觉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

王继才守岛爱国的个人史,必将融入伟大祖国的海防史,走进人们心底,成为一个永恒的爱国精神标杆。他有很多荣誉,但在他夫妻俩岛上的小屋里,看不到任何证书和奖状的影子,在荣誉面前,淡泊之心由此可见一斑。斯人虽去,精神长青。开山岛永铭您,山知道您,江河知道您,祖国不会忘记您。(茅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