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更大力度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连网】 (王文)近日,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审议盐业体制改革、旅游业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一揽子涉及多行业的改革性文件。当前,我市各项改革工作推进有序有力,取得了阶段性的明显成效,并形成了一批具有连云港特色的改革成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认清改革面临的艰巨任务,正视改革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真正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无疑是今年的关键词。从全国到全省,再到全市,回顾改革历程、总结改革得失,抖擞精神再出发,以更大的力度全面深化改革,突破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瓶颈,是今年极为重要的工作主线。连云港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进,更是应借此契机,重新唤起改革再出发的决心、勇气和智慧,以实际行动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改革工作,首先需要改革认识再深化。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改革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全面对标改革目标任务,聚焦重点难点,深入研究探索,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落实推进,凝聚工作合力,把改革不断推向深入,以实际行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其次,改革思路要再清晰。按照“明方向、促发展、解难题、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学深悟透深化改革新思想,认真查找体制机制上的症结,着力研究解决企业、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通过抓改革来激发活力、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真正让机制越来越活、办事越来越便利、成本越来越低、百姓认可度越来越高。

第三,改革力度要再加大。要紧扣年度改革目标任务,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兼顾、强化举措,积极稳妥推进,做到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及时总结和巩固提升改革成果,探索形成具有连云港特色的改革创新方案,充分展示各级干部的能力水平。改革领导要再加强,要加大问题研究、难题会办、指导协调和督察考核力度,真正把主体责任担起来、任务扛起来、工作抓起来,确保各项改革落地见效。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回顾波澜壮阔的发展和改革历程,就是要在历史中总结经验、汲取能量、振奋精神,将新一轮的改革推进深入。具体到连云港,正是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事业进入了深水区、攻坚期。展望未来,要想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改革仍然是必由之路。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扬改革旗帜,坚持问题导向,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就一定能够开创新时代深化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