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网络沃土培育“两个文明”的“并蒂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网络兴则国兴,网络智则国智,网络强则国强”,为我国互联网发展指明了方向。

互联网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的诞生给人类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传统经济领域纷纷与互联网全面“联姻”,“ 互联网+”战略大力实施。相关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互联网进入开放共享时代,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30.1%,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6万亿元,网络零售年均增长30%……互联网已经成了物质生产的富矿。

风物长宜放眼量。 当人们在挖掘互联网物质文明“富矿”的同时,“虚拟世界”互联网里精神文明也无处不在。互联网不仅反映、折射着现实的物质世界,上网看电视、看电影、微信聊天、网络直播等平台,也不断满足着人们的精神需要。如今,互联网正成为榫接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新合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两轮齐驱,推动网络强国这个新时代“列车”轰隆前行,领跑世界,老百姓从中切切实实享受到网络大国的红利。

网络世界,浩瀚如海。当今世界已进入互联网时代,由此产生的“互联网思维”正在改变着人们的价值观念。互联网在满足人们日趋多样化物质需求和充实人们的精神生活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如通信设施和网络设施投入不足,滋生网络金融欺诈、黄、赌、毒等不良行为,骗取财富,腐蚀身心,一定程度影响着互联网的健康发展。针对网络强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和谐的声音,要以习近平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思想为指引,补短板、促创新、净空间,多举措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补短板。近年来,我国网络强国建设虽然取得很大的成就,但在关键领域、关键技术等应用设施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补短板”就是要针对性的加大投入,加快推进涵盖“百兆乡村”示范网络、5G规模组网和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建设等三大工程建设,规范互联网平台建设,不断夯实网络强国建设基础。

促创新。网络时代瞬息万变,人才,技术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现阶段,要通过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投融资、人才激励等政策,激励人才和企业在网络信息技术、驱动网络信息技术等领域实现新的突破,通过搭建网上致富平台,让企业和百姓网上“淘金”、网上致富,实现多赢。

净空间。针对网络中存在的假货盛行、黄色泛滥等不道德、不文明行为,要加大监管力度,不断壮大精神文明建设的“网络行动力”。如推进网络实名制、开展专项净网行动等,广大网民作为网络的“主人”,也应成为网络文明的拥护者,共同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用心耕耘“网络沃土”,让盛开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蒂莲” 芳香四溢。           (吴建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