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生态文明建设在路上

记者16日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省协调联络组获悉,我省已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全部信访工作任务,共收到中央督察“回头看”信访案件32批次3909件信访案件(来电2685件、来信1224件),其中重点关注案件239件;累计责令整改3977家,立案处罚1623家、罚款2.78亿元,立案侦查25件,行政拘留10人、刑事拘留和取保候审62人、约谈441人、问责328人,公开40个典型案件问责结果,按要求向督察组报送5批21件典型案件。  

(2018年7月17日《新华日报》)

环境就是民生,绿水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全部信访任务,表明了我省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态度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深度、反应速度、落实力度,代表了全省上下的心愿,标志了生态文明建设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这次“回头看”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四个不放过”原则,形成了严厉的高压态势,使得大气、土地和水污染的情况大为改观,生态文明建设的形势持续向好。长江绿树叠翠,运河碧水长流。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江苏”再添新动力。

大力提升生态文明,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助力发展生态经济。早在公元前21世纪大禹曾颁布禁令:“春三月,山林不登斧,以成草木之长;夏三月,川泽不入网,以成鱼鳖之长”。生态经济本质是循环经济,具有低消耗、低排放、可循环等优势,可大力推进资源的科学配置,实现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为发展生态经济创造条件,在确保经济增长的同时,寻找新动能,减少环境污染,降低生态破坏,加强环境保护。

江河湖海滋润着岸畔世世代代修养生息,也孕育了连绵不断、辉煌灿烂的生态文化,与山水林田湖草、土地海洋等形成了中华民族地大物博、多姿多彩的生态文化。我省致力于打造宁杭、淮河、扬子江和江淮四大生态经济带,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手笔。将在更大范围、更广空间塑造江苏绿色竞争优势,着力打造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引领发展的“新江苏样本”。《江苏省海洋生态红线保护规划(2016-2020年)》,同样堪称大手笔,共划定各类海洋生态红线区73个,对连云港、射阳、滨海、响水等沿海侵蚀性岸线进行生态整治修复等,正式对海洋生态红线区进行制度化管理。打好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三大攻坚战,保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发展传承创新新时代生态文化,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魂。

“生态福利,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前几年,雾霾困扰苦不堪言,挥之不去,风沙袭击难忍痛苦,心生怨恨,记忆犹新。打出生态环境保护组合拳,才逐渐扭转被动局面,生态福利来之不易,也不止于此。让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还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还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风朗月不用一钱买,玉山自倒非人推。”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吴风汉韵迈入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