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节之处显大德 细节之中见文明

【连网】(李耀华)炎炎夏日,酷暑难耐。城区主要路口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在行动,他们不辞辛苦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其参与意识强,且不求回报;其热情高涨,精神着实可嘉。不过, 众多志愿者的出现本身就说明还有市民规矩意识不强,个人文明细节处理还不到位。因此,有必要重提一下强化“创文”参与意识。小节之处显大德,细节之中见文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强力推动,更需要每一位市民积极主动参与,借此打造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并为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文明细节从我做起,时刻规范个人言行。“创文”并非一蹴而就,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如愿获得相应提名后,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进入攻坚冲刺阶段,全市上下正积极行动,确保三年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市委书记项雪龙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固根本,增强市民素质。因此,每位市民都应自觉树立文明意识和参与城市管理的主人翁意识,争当知礼向善公民,塑造文明市民形象。其间既要做到不乱扔垃圾、不乱搭乱建、不横穿马路,又不损坏公共设施、不乱涂乱画;同时还要注意,机动车辆不随意停放,非机动车按照划定的停车区域停放。这些看似微小的举动,正是文明港城的重要构件。因为国家考核验收不仅看面上工作,更要检查点上细节问题,个人细节问题未处理好或许就会影响整个“创文”大局。

企业生产经营严格依法,处处讲文明是立业之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类企业同样要严格依法生产经营,因为产业立市与“创文”活动原本就相辅相成的。港城企业家应立足本行业,以实际行动投身改革发展和文明城市建设中,日常生产经营中要讲学习、比奉献,不断提升企业文明素质和员业务能力,在不同的行业中干事创业,尽自己所能为济港城的“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贡献力量。城区重要商圈和主次干道临街单位不折不扣执行“门前四包”,共同参与维护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文明城市呼唤文明企业,文明企业创建文明城市。企业理应快速行动起来,不放过生产经营中的任何一个细节处理,以文明之行、兴文明之风,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认真的态度投入到谱写文明华章行列中来。

城市建设与管理同等重要,文明体现软硬件细节中。在此前“创卫”过程中我市已取得了上佳成绩,但与“创文”要求还有一定距离,这同样体现在细节问题处理中。就软件建设而言,职能部门优化城市管理和营商环境等问题不容忽视,提速政务改革力度尤为重要。而在硬件建设方面,各建设工地还应大力推进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切实加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力度,以实现施工现场管理规范化、场容场貌秩序化、职工生产生活环境亲情化、施工现场氛围和谐化为目标,认真落实改变建筑施工现场环境各项措施。城市管理者尤其要重视市政配套设施的养护管理问题,彻底摒弃“重建轻管”的弊病,重视城市管理的细节问题,让城市道路、环卫及其他配套构件始终处在最佳状态,确保在文明城市国家验收中不丢分。

激情成就梦想,细节决定成败。个人一小步或许就是文明一大步,各单位良好的小举措也能汇集更多正能量。为了实现全市“创文”各项任务目标,为了让飞速发展中的港城更靓丽、生活更美好,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为共同建设文明、和谐的新港城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