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e评40年”以开放思维关照江苏改革开放

日前,由江苏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江苏网承办的“新时代新江苏—e评40年”网评大赛,之所以引起热烈反响、广泛关注,很重要的一条是面向全国,以开放的思维关照江苏改革开放40年有形和无形的变化,而不是自弹自唱、自娱自乐,自然而然把江苏40年来的改革开放融入全国大局考量。

大江南北,运河两岸,江苏大地和我们的国家一起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深化改革、深化变革、深刻重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千秋伟业正稳步推进,如日中天,步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阶段。

列宁说过:“以革命的名义想想过去,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1978年,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在邓小平的倡导下,拨乱反正,逐步解决温饱问题、生存问题、发展问题。恢复高考招生始于1977年,可1978年是第一届秋季入学的大学生,老三届和应届生同场高考空前绝后,1978年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科技教育引起上下高度重视。改革开放初的科技工作者、大学生、留学生,成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实践者、贡献者。没有科技教育的长足发展,就没有科技昌明、人才成长;没有十八大以来的科技领域的深化改革,也没有2017年度国家科技大会江苏获奖总数全国第一(54个项目获奖)的好成绩;也就没有世界物联网大会,没有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没有雪浪小镇、徐工集团的今天。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说40周年的变化天翻地覆实不为过。循着苏南农村发展轨迹来看,70年代建房,80年代建楼,90年代建厂。十八大以来,农民也像城市人一样,有模有样地搞起加工出口贸易,华西村成为全国农业的一面旗帜,享誉海内外。他们不仅自身发展,而且结对帮扶,为共筑小康梦而努力。六朝古都省城焕发出巨大的吸引力、向心力、凝聚力,城市发展不仅摩天大楼拔地而起,互联网、云计算、机器人走进市民生活,还有中外独资、合资企业,遍布港商、台商和外国专家。经济总量与1978年相比,相差十万八千里,苏锡常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苏南经验、苏中模式、苏北增长极,被“1+3”重点功能区战略创新代替。

一切有形的变化,都是解放思想的结果。说起解放思想,难忘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起到振聋发聩的作用。它不仅让姓社姓资的无谓争论停息,为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发展奠定思想理论基础,而且为40年来改革不停步、发展不止步提供了理论支持。全面深化改革无止境,解放思想无止境。在“放管服”改革、企业改革、科技教育改革领域如此,在坚持以人民为发展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亦如此。解放思想的质量,决定发展的质量;解放思想的深度,决定发展的速度。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活力是件大事,解放思想不只是领导和理论界的事,也是全国、全省人民的大事。惟其如此,“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才能如期推进,改革发展才能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40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好年华。昨天,8000万江苏儿女创造辉煌业绩成为历史。今天,奋进新时代,仍需砥砺奋进,永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毅前行的开拓青春,在10万平方公里大地上唱响新的改革发展最强音。(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