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育文明人 建文明城

【连网】□ 庄婷婷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基石,千百年来深厚的文明积淀成就了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美誉。当前,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为期三年的攻坚冲刺阶段,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每个人都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分子,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全方位参与、大合力推进、多层面受益的良好局面,让每一个市民都成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在场者和践行者,也成为文明创建成果的共享者。

要固根本,增强市民素质。基础设施建设得再好,如果没有市民的文明呵护,城市也会枝折花落。因此,要以市民素养为重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建立健全公共文明行为规范体系,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要运用多种形式,积极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提炼形成连云港精神。按照“内聚力量、外树形象”要求,开展“热爱港城、奉献家乡”等主题活动,营造城市文明氛围。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创建工作各个环节、渗透到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塑造城市之魂,培育城市之德,使文明城市成为市民文明有礼、人际关系和谐、公共秩序井然、社会风尚良好的标杆。

要抓创新,展现港城特色。一方水土养育一方文化,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要善于发掘本地的特色文化,提高城市文化认同。要把城市的文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用建筑风格提升城市品位,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气质,让传统文化依托现代文化不断向前发展,发扬光大,提升城市文化定力,增强城市文化的厚重感。要进一步彰显人文魅力,加快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围绕山海文化、西游文化、水晶文化等人文特色,深入挖掘和提升城市文化内涵,精心保护承载城市文化的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传承、展示地域风情和文化传统。进一步挖掘和培育先进典型,不断放大典型示范效应,塑造港城人民共同的价值内核和精神家园。

要扬优势,提升宜居水平。要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创建理念,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城市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做优城市功能,切实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高城市宜居水平。要本着建强项、扬优势、创特色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城市家具设施、无障碍设施设置与管理,常态保持整洁美观、功能完好,深入推进交通路网、停车场、消防技防安防等项目建设,切实改善市民的生活。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为民取向,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从而为创建文明城市形成强大的外部合力。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是城市形象和市民素质相得益彰、交相辉映的综合体现。“育文明人,建文明城。”全市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立下雄心壮志,以志在必得、战则必胜、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确保到2020年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