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敢于叫响“跟我上!”

【连网】□ 侯天柱

电影《巍巍昆仑》中有一个镜头,毛泽东转战陕北的四个战役之一青化砭大捷,战壕里王震司令员手持短枪对部下振臂高呼:“同志们,我是王震,跟我上。”镜头里无数勇士迎着枪林弹雨冲向敌人阵地,王震以自己的示范激励和鼓舞战士们奋勇杀敌,这令人起敬的一句话道出了为将者统军的基本素质,就是率先垂范。

“跟我上”,是战争年代中国的一个独特现象,共产党军队指挥员指挥战士冲锋大喊“同志们跟我上”,率先冲上去,这句口号,我军从南昌城头一路喊下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在“跟我上”口号声中,我军高举党的旗帜英勇作战、奋勇前进,打出了一个红彤彤的新中国。

“跟我上!”三个字,党员干部就是风向标。正如彭德怀元帅所说:“指挥员是个模子,有什么样的指挥员就会带出什么样的部队。”“跟我上”好比“样子”,“我跟上”则是“影子”。党员干部做不出好样子,不敢喊“跟我上”“看我的”,就带不出好样子、好风气。

行动是无声的命令。党员干部理应当好群众的表率,犹如一头“牛”,为民“耕田耙地”;犹如一把“伞”,为民“遮风挡雨”;犹如一块“石”,为民“铺路筑桥”。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无一不是以“跟我上”的形象取信于民。

时下,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不敢喊出“跟我上”,是因为没有“跟我上”的魄力,怕出事不敢干事,怕丢官不愿冒干大事的风险,不是为官不为,就是为官没有大作为;还有的党员干部不敢喊出“跟我上”,是因为缺乏“跟我上”的胆识,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不知所措,找不准方向、把不准脉搏,别说“跟我上”,根本就不知道往哪上;更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敢喊出“跟我上”,是因为自身不干净,本应廉洁自律却顶风违纪,怎配喊“跟我上”?

敢喊“跟我上”,确实需要底气。这个底气从何来?答案就是行动。“跟我上”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只有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前,人民群众才会跟在后。唯有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引领,而不是放空炮,才能切实扮演好领导的角色,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示范链”,推动所有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才能成为在其位谋其政的合格“勤务兵”“服务员”, 也才能面对工作敢说“跟我来”,面对纪律敢讲“跟我学”,面对困难敢喊“跟我上”。

“跟我上” 三个字,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带头意识。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建设时期,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既是前进的冲锋号,更是队伍前面飘扬的旗帜,要冲在最前面、站在第一列;必须增强奉献意识。在艰难困苦的时候,在需要用生命作出承诺的时候,党员干部要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勇于献身,做好表率;必须增强担当意识。在承受最大压力、经历最大挫折、遭受最大打击的时候,党员干部要挺直腰杆,揽责而不卸责,前进而不退缩。

“跟我上”承载的是一种精神,传承的是一种作风,延续的是一种传统。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当口,我们重提当年的“跟我上”精神,就是期望党员干部发扬“跟我上”一往无前的精神,树立党员干部“向我看齐”意识,让“跟我上”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大放光芒,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