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整治私占公共停车位还需“软硬兼施”

【连网】(王怀诗)日前,据《苍梧晚报》报道,市区东方领秀小区的一片公共停车位上,有几个车位长期被人设置地锁占为己有。这种行为不仅拉低了公共停车位的使用效率,更损害了小区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对于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连云港来说,这种不文明现象必须根除。笔者以为,要想确保小区公共停车位被用到实处,还需“软硬兼施”。

当前,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停车位稀缺是不少住宅小区都普遍存在的问题。为此,不少小区增划了公共停车位,方便业主停车。但事实却是,有些素质低下的车主竟然打起了公共停车位的注意,为了抢占车位,他们不惜给车位安装地锁,更有甚者搬出了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等交通工具“鸠占鹊巢”,企图把公共资源占为己有,实在令人咋舌。

公共停车位,本是小区业主共享的资源,按照先来后到的原则,本该谁先来谁先停,待车开走之后,空置的车位其他车主也能停,一个公共停车位一天可以供许多辆车轮流使用,以此来实现公共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而被个别车主“想方设法”私占之后,空置的车位就成了摆设,宁可空置着也不让别的车主使用,这种行为导致原本就很紧张的停车问题变得更加困难,严重损害了小区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更加大了社会运行的成本。

在公共资源越是紧张,公共停车位越是缺乏的现状下,我们越要想方设法想提高公共停车位的利用率,决不能纵容各种形式的侵占行为。一方面,要加大宣传资源共享的理念,可以在公共停车场醒目位置设置相关宣传标语,提醒车主文明停车。另一方面,则要强化执法,加大处罚力度。相关部门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私占公共停车位,该拆除的拆除,该处罚的处罚。同时,加强巡查力度,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此外,还要畅通信息渠道,建立举报制度,提高市民监督热情,让大家真正享受到公共停车位应有的便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