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年薪18万招技工”呼唤更给力的职业教育

7日,2018年度江苏省重点技工院校、重点企业招生(招工)咨询暨校企合作对接、技能人才招聘洽谈会在南京举行,这是我省举办的首届技能人才嘉年华。(7月9日中国江苏网)

这次技能人才嘉年华上,有不少技能人才精英。如,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高级技师朱洪斌,收入待遇仅次于院长。又如,获得世界技能大奖的常州技师学院在校学生宋彪,是目前最年轻的“江苏大工匠”。织布印染工、油田钻井工、电焊工,叉车司机,无论他们从事什么工作,无论他们的工作听起来多么平常,但人人都是业内“大咖”,个个享誉海内外。

职业教育是技能人才的供给端。江苏是中国近代职业教育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近代职业教育普及面最广、声势最盛、成效最显著的省份之一。在当代,江苏职教的贡献度更是可圈可点。以高技能人才为例,江苏不仅高技能人才总量连续多年名列全国前锋,而且高技能人才新增量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一。雄厚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奠定了江苏在全国的制造业第一大省的地位,并使江苏制造业在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同时,为加快江苏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转变,提供了十分必要的高技能人才基础。

中央电视台稍早报道显示,从市场供求情况看,目前我国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我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虽超过1.65亿人,但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1.3%,其中高技能人才4791万人,仅占就业人员总数的6.2%。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预计在此期间,全国高技能人才缺口将达2200万。江苏也存在较大缺口。解决“有岗无人”的“招工难”和“有人无岗”的“就业难”并存的就业结构性矛盾问题,以及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高质量技能人才都在其中扮演着无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据报道,嘉年华举办当天,200多家企业现场提供1.5万个技能人才岗位,平均年薪超过10万元,最高年薪18万元。很多岗位给技工院校毕业生开出的待遇比一般员工高出20%。技能人才的短缺由此可见一斑,这与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不足有关。一个因素是,是文化观念问题。民众素尚“学而优则仕”“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鄙薄技能的传统根深蒂固,非短时可转变。循着读初中——升高中——上大学的路径,一个农村孩子接近“入仕”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大,改变家庭命运、争得家族荣光的重任越来越可能实现,尽管现实中并不那么容易梦想成真,堪称当下中国竞争最为白热化的公务员考试便是其最完美注脚。

在职业教育发达的德国,一位管道工跟一位教授成为夫妻,是一件平常的事情,职业无高下是一种社会常态,在我国许多时候则是一件“怪异”的事。但观念并非唯一决定的力量,是可以通过现实景况改变的倒逼而得到改变的。如果当下职业教育足够美好而强大,技能人才普遍地能有较高收入和体面生活,反过来就更能促进技能人才的培养规模不断扩大,乃至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技能人才紧缺的状况自然就会逐渐得到根本性的改观。

从职业教育内部看,但受体制机制等多种因素影响,职业教育作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供给侧,在结构、质量、水平上还不能完全适应产业需求侧需要,迫切需要提高对技能人才这个“职教产品”的公共供给能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发展质量高、贡献度高、社会认可度高的现代职业教育。而从根本上说,深化中职教育政策对社会分层、教育机会的代际传递以及社会公平的影响和意义的认识,建立职教与普教的平等地位,建立健全技能型人才与知识型人才的殊途同归的上升渠道、就业与收入提高机制,给技能人普遍地能够体面工作、美好生活,技能人才的短缺时代也就会成为昨日黄花。 (茅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