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江苏战役”

多年来,江苏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比较复杂的环境问题。以化工行业为例,作为江苏的重要支柱产业,化工行业近年来虽然实施多轮专项整治,但项目低端或工艺落后问题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依然存在。据中国江苏网7月4日报道,3日11时,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江苏移交第二十八批次(2日8时至20时)信访问题线索共167件,其中来电84件、来信83件,重点关注案件10件。投诉比较集中的主要是大气污染问题,共105件;涉及水、土壤、噪声、生态、辐射的投诉分别为65件、46件、38件、2件、3件。这再一次表明,必须充分认识到解决环境问题的紧迫性和艰巨性,一些地方还存在对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思想认识不足、工作作风漂浮、推动措施不力、落实责任不实等问题。

当前,处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江苏决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走在前列。 5月21日,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会上,省委主要领导强调,必须以务实举措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要从源头上发力,全面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严格环境监察执法,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加大对大案要案的打击力度。6月26日至27日,省委主要领导在就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深入园区、企业进行专题调研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切实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抓好反馈移交问题整改,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系统性思维,以钉钉子的精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走在前面。

江苏新近的治污举措,效果可期。一方面,查处、整改、问责并举。在各地针对中央环保督查移交的信访问题线索,加大信访案件查处力度,并在查实的基础上,对环境违法企业依法依规处罚。加大环境问题整改力度,实施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销号制度,制订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清单,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单位等,及时修复被污染的环境。加大环境问题问责力度,对被省级以上媒体曝光并产生严重负面影响的信访案件、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已报办结却又发生重复信访且问题查实的信访案件,以及对存在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其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一并坚决问责。

另一方面,针对治污中的突出问题,完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案。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公布省级总河长省级河长湖长的通知》,进一步加强省级河长湖长设置,明确由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担任省级总河长。省政府发布《全省沿海化工园区(集中区)整治工作方案》,并同时公布《沿海化工园区(集中区)整治标准》和《沿海化工园区(集中区)企业整治标准》,全面部署开展全省沿海化工园区整治。也是在近日,省财政厅联合省环保厅、商业银行,日前推出绿色金融产品—— “环保贷”,推动构建多元化、市场化的生态环保投入机制。

近年来,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还是污染防治成为攻坚战之一;无论是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环保领域开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还是生态环境保护被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都是对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失衡的矫正和再平衡。因此,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污染防治作为发展转型的重大机遇,强化系统性思维,紧密结合发展实际,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注重标本兼治和源头治理,推进产业的结构升级和布局调整,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真正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茅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