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共产党员:特殊材料特在哪?

【连网】□侯天柱

“我们共产党人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这是斯大林在《悼列宁》一文中的一句话,寥寥数语,为我们形象地刻画出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与众不同的先进性,有着比一般人更高的境界、觉悟和担当,那么,这个“特殊材料”究竟特在哪?

特殊材料是“钢铁”。江姐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各种酷刑而说出的“竹签子是竹子做的,而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话至今仍振聋发聩,被无数人引为战胜困难的座右铭。革命战争年代,许多有战斗的地方就有党员敢死队,有困难的地方就有党员先锋队,他们都是刀刃上的好钢!和平年代,优秀共产党员关键时候不含糊,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关键地方,总会挺身而出。有雷锋、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沈浩、王伯祥、郭明义以及众多心怀为民情怀与高尚情操、一生用行动践行党员使命的群众领路人。他们用仁爱为群众谋取了最多的幸福,用忠诚为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他们就是党和人民的“好钢”。

特殊材料是“滴水”。雷锋说过:“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一滴水可以激荡起万千波澜。看似微不足道的点滴之水可以穿石,可以汇聚成滚滚江河。如果把我们党的事业比作一条滔滔东流的大河,我们每一个党员就是大河中的一滴水。虽然党员干部工作岗位不同,承担的责任不同,面对的课题不同,但只要牢记宗旨、一心为民,就能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成为人民群众真心拥戴的好党员、好干部。

特殊材料是“砖石”。记得以前有一句流传很广的口号:“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近几年,由于种种原因,这个口号已经很少有人提起。一块砖头,大千世界中再普通不过的东西。但高楼大厦,离不开一砖一瓦的支撑;平坦的道路,离不开一砖一石的铺垫。如果把党的事业喻为宏伟的建筑,那么,千千万万块砖石就是它的基础。没有默默无闻的牺牲,没有甘做铺路石的奉献,宏伟的大厦是必然建立不起来的。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像“砖石”那样做到坚决服从组织决定,无论搬到哪里都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无论用在什么地方都要尽力发挥自己的作用,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一个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特殊材料是“火把”。去以自己的火点燃旁人的火。这是何其芳同志旧作中的一句诗。革命战争年代,一个党员就是一个“精神火把”,带动起周围群众的革命热情;和平建设时期,共产党员仍用“一团火”精神,留给社会一笔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党员干部如何继续高擎“精神火把”,干出实效?首先要破除半心半意,三心二意,甚至假心假意的价值观,争当挖山不止的愚公,不当指手画脚的智叟。其次,面对困难、矛盾和问题,要力戒坐而论道、光说不干,在勇担重责、身先士卒中练出为民服务的真本领,从而赢得人民的支持、信任与拥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