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仅有“温馨提示”还不够

【连网】□ 万民

近日,笔者路经某小区时,发现小区一幢楼房的外墙壁上张贴着一张“墙砖老化坠落危险,请勿靠近行走”的安全提示语。但笔者发现,整幢楼房除了这张安全提示语,竟然没有其他任何的安全防护措施。笔者不禁在想,仅有一张安全提示,就真的安全了吗?

在人群居住密集的小区里发现诸如墙砖脱落、花盆坠落等安全隐患时,及时张贴安全提示,提醒过往居民注意人身安全,确实能起到一定的安全防范作用。但笔者以为,仅仅张贴一张安全提示还远远不够,如果能把安全防护措施及时跟进,广大居民不就更安全了吗?

就拿前文中所说的居民楼外墙墙砖脱落来说,小区物业一旦发现墙砖脱落,除及时张贴安全提示外,还应及时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比如:对居民经常过往的路段进行隔离,或对墙砖进行加固处理等。这样做,既能确保居民的安全,又能使安全真正落到实处。当然,也能赢得广大居民的赞誉。

但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有的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只是采取温馨提示的方式告知“危险”,却对安全隐患的整改、排除等无动于衷,拿不出相应的防护措施,任凭一纸安全提示张贴在墙上,任凭居民的安全防范仅仅停留在“墙上”,这样的安全提示仍然隐患重重。

俗话说:“安全无小事。”因此,笔者以为,无论是小区也好,还是单位也好,一旦在我们身边发现存有安全隐患,不仅要及时提示,更要采取相应的安全排险措施。只有安全隐患真正排除了,安全才能得以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