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敬佩之际,有疑问

【连网】□ 爱东  宋继祥

 近日,一则新闻成为网红:浙江台州市一位小学四年级学生林近伟,花了3天时间,看到已整治河道水质欠佳,工厂废水直排,水库上游和周边垃圾遍布等不堪景象,写成了《家乡水资源污染情况调查报告》,并以书信的方式寄给了台州市委书记,市委书记陈奕君收到来信后批示:如情况属实,问责到人。

一个四年级小学生深入实地调查后,写信给市委书记反映当地一条已经整治过的河道水质,被有的企业直排废水污染、环境脏乱差问题,请求彻底改变这种状况,这种关爱环境、关爱家乡、关爱社会的高度责任感的确令人敬佩。市委书记的批示,如情况属实,问责到人。这种实事求是不护短的态度同样令人敬佩。

然而,笔者敬佩之余,心中也有疑问:一个小学生通过3天实地调查都能发现的问题,为什么专业机构或相关部门没能发现?假如不是那位小学生敢讲真话,那河道的状况是否还会一直延续下去?作为政府部门,工作如何才能落到实处?

这几多疑问,也是我们各地在治理环境污染时,值得思考的问题,因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还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各地都在进行。对此,不能只表现在口头上,而必须付出行动,这也成为人民群众在生活中的迫切需求。也许正因如此,这则新闻才成为网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