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童心可鉴 领导可敬

【连网】  (□ 宋继祥 爱东)据《人民日报》报道,浙江台州市一位小学四年级学生林近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科技观察实践类”小论文调查项目比赛。他花了三天时间,看到已整治河道水质欠佳,工厂废水直排,水库上游和周边垃圾遍布、脏水横流、有毒油漆桶乱扔等不堪景象。最终写成了《家乡水资源污染情况调查报告》,并以书信的方式寄给了台州市委书记,市委书记陈奕君收到来信后,作出批示:如情况属实,问责到人。

看到此消息,笔者认为有两大亮点值得称赞。其一,这位小学生,不但真实地写出了自己的所见所闻,而且提出了整治水资源污染的建议,表达了自己心目中对理想水环境的期待,一个儿童对水污染现状如此的关切,难能可贵。其二,市委书记对自己所管地方出现水资源污染情况,不护短,并作出批示要求彻查,如情况属实问责到人。市委书记如此重视小学生来信,对整治环境认真负责的态度,令人敬佩。

我们知道,经过多年大力治污,江河变清,但有的地方水质污染反弹现象不容忽视。对治污水不彻底、反弹现象,必须要加以整改,前提是不能视而不见,只有正视问题,对症下药,才能根治。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敢于正视问题的做法,我们有理由相信,该市治污一定能上新台阶,让人民群众满意。

我们更明白,治污水是一项民生工程,人民群众对优良水环境的满意度,是最终的衡量标准。 

应该说,一颗童心对山清水秀的期盼,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要使江河变清,除了政府部门加大管治力度,有些企业为了经济利益,干着偷排污水的行为,应该赶快停止。因为还蓝天清水,是我们当前共同的追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