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小企业融资难如何破解?

【连网】  (□ 周莹 周建)近日,我市发布了《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再次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企业要发展必须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长期以来,由于缺乏质押品和担保,港城的众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饱受资金问题困扰。专家表示,银行担心融资风险,企业没有资金难以进行技术改造,政府面临呆账风险和经济稳健等一系列问题,中小企业融资难看起来是企业的问题,但破解这个难题却非企业一方努力就可以的,需要群策群力。

融资难困扰众多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最重要的单元,任何一个城市的经济结构中都需有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他们的存在串联起产业链条,也推动了整个产业链有效运转。然而,因为自身创新能力不强、对市场依赖性强、管理能力不高等因素,中小企业往往面临资金紧张的困扰。专家表示,企业创立时的初始资本投入,主要取决于发起人的资本力量和所规划的事业规模。一般而言,中小企业主要适于从事大企业的配套协作生产或服务业等对规模要求不高的生产经营,因而其初始资本不会很大。这种企业也特别容易出现融资难问题。

数据显示,在连云港规模以上企业中,亿元以下中小企业占比大约在七成。其中,刚刚突破2000万元的企业数量颇多。这些企业构成了我市工业的基础结构。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中小企业是我市工业就业的重要渠道,也是我市工业的重要力量。然而,因为各种因素,融资难、融资贵依旧困扰着他们的发展。

专家表示,要想解决融资难题,首先需要提升中小企业实力。增强中小企业自身的信用程度,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中小企业要制定严格合理的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提高内部审计质量,积极提供真实、准确、可靠的财务信息;信守合同,依法纳税,不恶意逃避、拖欠债务。与此同时,要不断完善中小企业制度,加强对企业内部财产的控制和管理,建立合理的财务体系,打开银行融资渠道。着力提高管理者和员工的素质,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破解难题要群策群力

“我们目前融资依旧主要是通过银行,对新式融资方式还比较陌生。”海州区某中小企业负责人感叹道。根据调查显示,我市中小企业的管理层普遍存在文化水平低、知识结构单一的问题,使得企业在融资时无法与专业机构有效对接,往往难以实现融资目标和综合服务。因此,我市中小企业融资主要渠道为银行模式融资,而银行的高门槛、高标准使得大多数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我们偏爱优质中小企业。”市区某商业银行中小企业信贷方面负责人表示,目前,银行对从事信贷工作人员的责任追究很重,一笔贷款的失误即使不是信贷员的责任,也可能使其终身受到牵连,而他们的报酬却与大家差不多,基本上与贷款本息的回收无关。因此,银行更加愿意贷款给产品有销路、企业有效益、资信良好的优质中小企业。

专家表示,面对企业和银行的担忧,相关地方政府要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对已经出台的相关政策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政策能够充分落实;进一步执行并完善政府政策对中小企业倾斜。 与此同时,要帮助中小企业积极寻找新的融资方式。中小企业应与自己上下游的大企业建立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依托大企业以求得到更多的发展空间,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中小企业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其他的融资方式,如商业承兑汇票、售后回购、融资租赁等。

政府部门需要更多担当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市政府部门积极调动各方力量搭建平台。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必须转换思路。为此,市经信委联合工投、金控、农发集团共同开展融资对接活动。通过引进国有资本、社会资本的方式来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与此同时,随着国有资本参与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小企业的“血统”更容易被商业银行认可。“目前,我们已经逐步形成了调研、路演、评审、尽调、签约、跟踪机制,建立各家机构合作共赢,互认尽调成果,好项目跟进投资的模式。”

这种模式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2017年市重点项目赣榆区海福特海洋食品加工项目,在被推荐路演后,得到了金控集团融资租赁资金1800万元、诺泰制药获得工投集团资金2700万元,为企业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专家建议,我市在现有平台基础上要升级中小企业融资支持体系。首先要设立以天使投资、VC等股权融资为主的草创期融资平台。这些平台重点支持存在很大发展潜力的初创期企业。这些企业规模小、风险大,但拥有核心技术或优秀商业模式,是未来的单打冠军企业。其次要加快城市创业板、新三板融资渠道建立,为技术趋于稳定、客户稳步增加、经营风险不断下降、盈利水平增长较快的企业服务。再次要进一步支持银行、风险投资机构对成熟期企业进行支持,帮助他们选择主板、中小板发行上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