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奋作为应该成为习惯

【连网】□ 李宜庆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习惯,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习惯,折射出自己的德行;习惯,认证着自己的才华;习惯凸显着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刻度。

党员领导干部的习惯也各有不同。

有的心中有党,胸中有国,一心为民。开拓创新,敢闯敢试,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以天下为己重任,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政治过硬,清正廉洁,信念坚定,勤于学习,乐于探索,埋头苦干,求真务实,不骛虚声。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勇于亮剑,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取得骄人的成绩。他们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他们把这种勇往直前、奋斗不息的劳作和严于律己、立己修身当作自己的习惯。

这种习惯,很值得弘扬和推崇。

但有些党员干部,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当作自己的习惯。他们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以权谋私,腐化堕落。

这种习惯必须坚决予以摒弃,下决心予以根除。

也有些党员干部崇拜“太平官”“万能官”,甘做中游。“人骑马,我骑驴,后边还有个担担的。”不求上进,但求无过。打不着,夹不着,能进能退,能屈能伸。“功”不多,“过”没有,前不怕狼,后不怕虎,随时可以见风使舵。结果好处少不了,待遇低不了,名誉可挂靠,风险可甩掉。显得有城府,有水平,说不定还能升得快,提得早。他们把这一模式当作自己的习惯。

这种习惯决不能让其习惯成自然,必须及时加以纠正,要适时在其背后猛击一掌。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新时代必须有新作为,新征程必须有新奉献。我们需要的是一种时不我待、昂扬向上、奋勇争先、敢写第一、乐夺冠军的奋斗习惯。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大力营造优良氛围,让这种争创习惯形成强大的动力洪流,加快创建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