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自律加严管 “拴住”流浪犬

【连网】□ 王俊禄

一段时间以来,多地连续发生流浪狗伤人事件,无辜受害者中不少还是少年儿童。人们在痛心之余不禁追问:犬患难除症结在哪儿?对流浪犬该如何妥善处置?如何在爱犬与管犬、法律与情感中间达到平衡?

犬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之一,是人类的伴侣和宠物,乃至“忠实的朋友”。但那些脱离人类豢养流浪街头的犬只野性难驯,危害公共安全。对于流浪犬,有人喊打,有人喊疼。人类和犬类等的和谐相处之道,恐怕还须在一个“养”字上做文章。既“养”之,则安之,应当是最基本的遵循。从各地情况看,不少流浪犬的产生正是由于养犬人弃养所致,数量日多,繁衍无序,终成祸患。

据统计,流浪狗的来源多数是遗弃,少数是走失。从源头上严格认养准入,避免随意遗弃,应为破除犬患的治本之策。作为养犬人,应将对犬只的爱首先体现在对其生命和安全的全程负责上,加强自律,规范管理,自觉进行犬只登记和防疫。

作为管理部门,则应着力实现依法、严格、细化管理。目前所有城市基本都有养犬规定,对可豢养的犬只种类、遛犬时段、环境卫生等都有详细规定。一些地方还要求办理养犬年检手续,犬只死亡、失踪或者养犬人放弃饲养的,要办理注销手续,否则不得再养犬;一些地方探索了积分制,扰民、不拴狗绳等不文明行为要扣分,并将其与诚信系统对接,实现养犬市民的自我管理;部分地区探索了用芯片植入等技术手段,对犬只进行随时定位,一方面方便主人寻回,一方面可以有效追踪,查到遗弃的责任人予以追责。

规章制度不可谓不严密,但恶犬伤人事件仍时有发生。症结在于完备的规章没有得到严格执行。治犬为末,管人为本。各地应在强化管理上下真功夫,严格认养准入、倡导文明养犬、鼓励群众监督,把法律、道德、情感三条线拧成一股绳,形成松紧有度的约束力,一头拴住犬、一头管好人。

一座城市的温度,不仅体现在市民的幸福感,也应让栖息其间的“人类的朋友”感受到温暖,实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城市管理者和市民应共同努力,拿出爱心,形成合力,让流浪狗重新找回温暖,让城市更加和谐有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