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如何适应“四办”?

【连网】□ 李宜庆

在新时代、新理念、新征程、新作为进程中,为了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加快办事节奏,提升办事质量。党中央、国务院对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政策,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提出“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四办”要求,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如何适应这一新的部署要求,尽快步入“四办”的实施进程?笔者认为,应该在快领会、快融合、快会办、快办好等方面下功夫。

快领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意见》,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根据国内外形势发展需求,顺应时代潮流,适应新时代办公现代化要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提高办事效率的关键措施,是推动深化改革的重要步骤。要认真领会《意见》的现实作用和历史意义。是传统服务方式的革新,是与世竞争的应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验证。

快融合。要根据《意见》要求,对传统的、原有的、过时的服务程序来一次大梳理、大盘点,凡不符合“四办”要求的条文、规章制度,授理办理的方式、方法和程序规定等来个“大换班”,该新确立的要马上确立,该取消的马上取消。更新必要的设置与设备,增置网络办公的必要物质、技术设备,增添电脑、仪器等现代化办公设施。

快会办。办事机关要迅速组织有关办事人员加强学习、进修和培训。摒弃原有那些不符合“四办”要求的传统做法和传统习惯,跳出“老手行业”的小圈子,增强“马上办”快速意识,提升“马上办”业务水平,坚持“就地办”实施原则,完成“一次办”担当任务。让“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的办事能力达到相应的规定要求。努力做到不出问题,不出差错,力争成功率达到百分之百。让相关办事工作人员都能成为“会办”能手。

快办好。提升“一次办”效率是《意见》的着力点。“快办好”是“一枚印章管审批”,方便企业和群众的重要体现。是有效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取得成效的终端。办好了,企业获益了,群众满意了。就达到并升华了党委政府的形象,群众得到实惠的预期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