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中国节•端午】“粽”情端午乐享健康生活

“月莺歌燕舞日,又到粽味飘香时。”这几日,人们或举家出游,或体验民俗,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粽”情端午,尽情休闲,尽享健康快乐节日。

人是节日的主题,健康快乐是节日的灵魂,也是从古至今每个人的美好期盼。源于两千多年前端午节,是我国最早的“健康节”。此时正值仲夏,寒暑交换、阴阳交替,多雨潮湿,毒虫滋生,人最容易生病,因此,古时称五月初五为恶月恶日。为了祛病去害,拥有健康身体,古人顺应天时,顺应自然,在端午节悬挂艾草、菖蒲、蒜头避毒虫、消病毒、除恶气,吃粽子健脾胃、清浮火。举行龙舟竞渡、户外郊游、端午诗会等强身健体、涵养精神、娱乐生活,这些健康、文明、和谐、欢乐的民俗活动,体现了古人最淳朴价值观,表明了对生命与自然的尊重,已经成为一份丰厚的文化遗产和宝贵的思想资源流传至今。

健康是一种习惯、一种方式,违背了自然规律,失去的可能是一切。当今中国正加速由农耕文明步入信息化时代,收入水平快速提高、物质条件极大改善、科技文化巨大进步,为人们创造了富裕生活,也在某种程度上颠覆了传统观念,改变了健康生活习惯,打破了健康生活方式,在一些人身上,健康亮起“红灯”、出现“赤字”,成为一种“奢望”。特别是一些风华正茂的年轻人,黑白无常、起居无序、饮食无节、烟酒无忌、运动无时,严重透支青春、透支生命。一些翘楚白领、公务人员,忙碌无日无夜、无时无度,不是疲于应付沉重工作,就是辗转在各类交际应酬之中。在我们身边,“亚健康”成为一种常态,“过劳死”不时发生,高血压、糖尿病等众多的慢病变成常见病、多发病,向漠视健康者敲响了警钟,也引起了不同阶层人们的重视。传统养生保健业的兴起、运动健身族的壮大表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人生最大的财富是健康,拥有健康快乐的生活、更有质量的生命,必须尊重自然规律、尊重优良传统,回归“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本真。

健康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蕴藏在丰富的传统文化宝库中。寻找健康生活的“密钥”,传统节日是最直接的联接桥梁,有着“健康节”美誉的端午节更能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端午中蕴含的“顺应自然、避邪有时、形神并重,动静适宜”的健康理念,在今天仍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深入挖掘研究其特色鲜明的“养生文化”、“健康文化”,让端午特色民俗与中医中药等传统文化相得益彰、源远流长、长盛不衰,不仅是过好传统中国节题中之意,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内在要求。另一方面,端午中蕴含的爱国精神和高尚情操,既是端午文化最宝贵的品质,也是培育健康心灵、锻造健康人格最好的教材,可以通过宣传教育等手段,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心灵在天人合一、活力贲张的家国情怀中沉静下来,一点点卸下欲望的枷锁,摆脱烦恼的桎梏,恢复宁静与清净,返璞归真。再一方面,端午节赛龙舟、办诗会与春节、元宵、清明等传统佳节的舞龙、舞狮、踏青、登山、蹴鞠等活动一样,是几千年来形成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反映了人们健康、乐观的精神追求,充分焕发其精气神,应结合现代生活特点,融入科技文化元素,不断推陈出新,赋予传统文体活动更加旺盛顽强的生命力。

节日的真意,常常在氛围的浓与淡、清与正当中体现出来。几千年来,传统节日蕴藏的民族集体意识,描绘的文化共同底色,通过团圆、忠孝、仁爱、诚信、爱国等精神内涵的升华,播撒在千家万户,营造了文明健康和谐的社会风尚。今天,我们享受节日的快乐,更多的是享受其宽广通达、深沉持久、积极向上的健康精神。然曾几何时,腐朽之气、腐败之手趁虚而入,“奢靡风”暗流,“节日病”盛行,严重干扰了健康环境,不仅败坏了党风政风,而且污染了社风民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持续反“四风”,严打节日腐败,让传统佳节正本清源、风清气正,重新回归本色、回归传统,也让党员干部每逢佳节倍思“清”。

“粽”情端午,展望未来,是一个追怀祖先盛德、弘扬传统美德、重新整装出发的过程,让我们牢记新使命,强化新担当,用健康的理念、健康的方式、健康的追求,为人为官、干事创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征程中享受团结奋斗的美好、担当作为的美好、创新创造的美好。(王维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