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中国节·端午】让端午佳节凝聚更高的文化自信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又逢一年端午时,粽子飘香味正浓。儿时懵懵懂懂地吃着香甜的粽子,听着端午的美丽传说与千古佳话慢慢长大。端午传统文化如轻风细雨般滋润心田,其博大精深厚植传统文化根基,历经沧桑洗礼传承至今,凝聚着中华民族更高的文化自信。

有人说,端午节是中国人最熟悉的节日,又是最陌生的节日。说熟悉,是因为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五月初五是端午节,而说陌生,是因为很多人只知道端午节要吃粽子,却渐渐淡忘端午节蕴含更加深层的文化内涵。不妨让我们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共同寻味一下粽香背后那更本真的端午味道。

端午寻味意更浓。每逢端午佳节,全国各地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亲历端午习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冲波突出人齐譀,跃浪争先鸟退飞。”赛龙舟据记载是为纪念爱国英雄屈原,这在楚地相沿成习,龙舟赛事便成为端午佳节的重头戏。享誉全球的体育赛事——2018中国·东海世界名校龙舟赛将于端午前夕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西双湖景区举行。届时,来自12所国内外12所名校的大学生将在西双湖畔展开激烈角逐。“驱邪逐疫,文化瑰宝”的内涵在端午佳节也得到充分体现。端午最早是作为祛除病瘟、驱邪禳灾、躲避兵鬼的吉祥节日传下来的,民间的端午节中,有用五彩丝缠手足腕、采艾悬艾、涂饮雄黄酒、采多种草药泡澡等习俗。其中,“五彩丝”的文化来历就能挖掘“一箩筐”。譬如早在东汉应劭著的《风俗演义》中,提到将“五彩丝”系在臂上可避除兵鬼、不染病瘟。在《后汉书》中,端午节时,用“五彩丝”做门户装饰,可抵防恶气,等等。了解和亲历如此博大精深的端午传统文化,就是对端午节“原味”意义的最好追寻。

端午传承价更高。说到传承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吃粽子。据查,吃粽子早在公元2世纪就开始盛行。粽子最早是用新竹筒盛米煮成筒粽,后来改用菰芦叶、竹叶、苇叶裹上粘米包成尖角状。后渐渐传入长江、汉水流域,并与端午节祭屈原的习俗相结合,流传至今。唐宋还以粽子作为馈赠礼品。唐明皇李隆基还专门“批示”:“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提到粽子,作为节令美食,还有药膳养生之功效。可见,粽子的发明创造和吃粽子习俗影响深远。经历漫漫千余年后,粽子的品类和花样繁多,如今,嘉兴粽子因其滋味鲜美,携带、食用方便而备受广大旅游者厚爱,有“东方快餐”之称,驰名中外。粽子文化在传承中不断创新突破,成为当代广泛流行的美食佳肴,创造出超越想象的经济价值,飞上世界各国的餐桌,体现出高度的文化自信,传播了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端午佳节作为中华传统节日,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大意义。中国人民的自信心,始终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随着历史前进而不断与时俱进。近日,江苏省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在《群众》刊文:“以新思想引领高质量发展,把文化强省建设推向新的高度。”走进新时代,迈向新高度。传承和升华传统文化,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创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何志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