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中国节·端午】在仲夏端午中感悟屈子魅力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一首孩童启蒙的歌谣,形象地唱出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习俗。

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里,唯有端午始终包含着无尽的诗意和古老的情怀。吃粽子、插艾叶、喝雄黄酒、赛龙舟、系彩线、佩香包……无论是哪一个风俗习惯,其背后所包含的深意都是对我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追思与怀想。穿越两千多年的时光,当端午节再一次来临,沉浸在节日浓郁氛围中的我们,不妨沉静一下内心,再去感悟一下那位行吟泽畔的孤独诗人留给我们的精神和力量。

在粽艾飘香里,感悟屈原“举贤而授能兮,循绳墨而不颇”的美政理想。美好的政治理想,美好的国家梦想是什么?是始终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是为每个人的价值都能得到充分发挥而不断努力。中国共产党的先驱李大钊曾说过:“黄金时代,不在我们的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今日之中国,比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期,都更能称得上是“黄金时代”。今日之中国,相信“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的道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每一个人都能各尽其才、各展其能。新时代赋予我们广阔的舞台,我们看到,两千多年前,屈原未能实现的不分贵贱、选贤任能的美政理想,在今日的中国已经实现。

在雄黄烈酒中,感悟屈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爱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当听闻楚国郢都被秦军攻破的消息时,屈原心中悲愤难抑,于是怀抱石头自投汨罗江而死。岁月滔滔流逝,因为屈原的赤忱为国,滋养了一代代华夏儿女的爱国情怀,才有了后来无数英雄豪杰、无数仁人志士把爱国作为心中最真挚最热烈的信仰,让自己的人生同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只为实现国家的繁荣和富强。

在龙舟竞发时,感悟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改革决心。云旗猎猎,鼓声隆隆,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是端午节日里独有的景象,更是当代人们对屈原精神的时代注解。竭忠尽智,革除积弊,为楚国的安定和强盛而斗争,是屈原一生中最沉重的底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必然是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屈原在两千多年前就告诉我们,唯有变法才能使国家走上强盛之路。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让改革精神焕发新的光芒,为改革开放这项伟大的事业赋予新的历史意义,是新时代给予我们的新课题。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支艾。“屈原大夫啊,你听我讲哩,故乡的人民呐,把你盼哦……”又是一年仲夏初临,端午将至,汨罗江上放歌声,在端午节里感悟屈原留给我们的精神力量,在历史的记忆中让我们共同审视当下,展望未来,在今后的路上更加行稳致远,就是我们对屈原最好的怀念。(陈娟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