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信仰的力量

【连网】□ 万民

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等措施固然重要,但是,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与强化市民文明行为教育尤为重要。众所周知,一个城市的文明与否跟这个城市里的人有着密切的联系,提高文明素质就要在市民心中树立起文明的精神信仰。

信仰为文明行为注入精神支撑。城市里流传着人类文明的成果,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是这种流传的载体,我们要把城市化解成一个个小小的个体:教育学校里的每一个学生捡起校园里的每一张纸片,引导城市的每一个家庭自觉维护自己小区周边的环境,监督每一个路人不要随手丢弃垃圾,感化每一个司机尊重环卫工人劳动不往窗外丢东西,警示每一个行人不要闯红灯,城市美丑,匹夫有责。

信仰为文明行为创造舆论氛围。道德是在信仰的支配下的正确行为,没有信仰的支撑,道德就会滑坡。我们要打造出“人人练作风、人人树形象”的良好环境。处处须留心,举手投足皆留意。以公共场所讲话细声细语、用餐举止文明为荣,以随处吸烟、随地吐痰为耻。把一举一动合乎礼仪规范视为我们的精神信仰,对一举一动不合乎礼仪规范嗤之以鼻。

信仰为社会文明铸造无穷合力。信仰的力量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整个社会都是巨大的,因为它是一种精神纽带,是一个组织或阶层,一个社会或国家的成员团结奋进的精神基础和精神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需要“顾全大局、从我做起”的信仰合力,这种合力鼓舞我们与每一个有损文明城市的行为做斗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