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山高万仞始此处 上合组织再出发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6月10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胜利闭幕,这是一次回答时代之问、解决时代难题、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峰会。“上海精神”赋予新的内涵,上合组织由小空间到大空间、旧动能到新动能、点的突破到面的突破、路的发展到人的发展,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根本性变化。

新形势,新环境,新使命。把握大势、勇立潮头,制定新举措、注入新动力、绘制新蓝图,青岛峰会共同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等文件。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中国贡献,大国主场外交国家利益和国际责任相辅相成,上合组织、“一带一路”正是具体体现,上合组织的凝聚力、行动力、影响力进入新阶段,地区和平、稳定、发展进入新时期。

世代和好,永不为敌,新型国家关系更密切。从“上海精神”到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脉相承。国家不分大小、不论强弱,都有平等的权利,不以大欺小,不恃强凌弱。独行快,众行远,结伴不结盟,不搞强权政治。发展壮大上合组织的力量,就是崇尚双边多边合作,实现双赢多赢,零和思维、我赢你输没有市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上合组织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践行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试验田。

同心勠力,打击犯罪,安全合作模式更优化。上合组织为合作而生,为合作而长,聚合作之力,安全是优先合作方向,也是上合组织的基石。打击 “三股势力”和跨国有组织犯罪,上合组织采取一系列举措,制止国际恐怖事件,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巨大作用。从中东的乱局和“伊斯兰国”的肆虐,上合组织在维护整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方面功不可没 ,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事实上已经成为命运与共的安全共同体。而随着防务安全、执法安全、信息安全合作的加深,机制创新接连不断,签署安全合作条文,提高了合作的效率和水平,为维护地区和国际和平稳定作出越来越多贡献。

共谋发展,开放创新,经济合作前景更广阔。在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同时,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合作的空间在增大,议题在增多。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频发,各国面临许多共同威胁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或独善其身。”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现贸易合作便利化,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合组织是先行者、示范者,在国际舞台上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一带一路”与上合组织互为新机遇,全球化大潮汹涌澎湃,顺之者昌。

文明互鉴,民心相通,多元文化融合更通畅。青岛是孔孟之乡,笙是一种民族乐器,被寓意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合作,能演奏出和谐的乐章。9日晚《有朋自远方来》灯光焰火表演充满中华文化的元素,赢得与会者的高度赞扬,这就是文化的力量,文化的功能,文化的奇迹。6月13日,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即将在青岛拉开帷幕,给广大观众提供不可多得的文化大餐。不仅如此,扩大人文交流,办好孔子学院,拓展旅游合作空间,增进民间的来往,习焉不察、耳濡目染中拉近的人与人的心理距离。扎实推进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减灾、媒体等各领域合作,“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上合组织当以永不止步的进取、敢于担当的勇毅、壮志凌云的胸怀,弘扬创新“上海精神”,携手“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再作新贡献!        (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