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相约上合,期待中国再绽芳华

巍巍华夏,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青青之岛,看上合再启航,何其有幸!

6月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中国青岛举行。这不仅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更是继2012年北京峰会后,上合组织再次回到其诞生地中国的一次盛会。

“中方将认真履职尽责,同各方一道,努力给各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携手创造本组织更加光明的未来。”一年前,在中国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之际,习近平主席作出庄严承诺。

一年来,中国肩负着东道主的使命和责任,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始终致力于深化和拓展上合组织的多边交流,从多边外交到经贸发展,从区域治理到安全稳定,从人文交流到共同繁荣……不断提出“中国倡议”,贡献“中国智慧”,在上合组织向更高层次发展的过程中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也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了振奋人心的正能量。

计利当计天下利。走过17年的发展历程,无论是扩员后的上合组织,还是作为发起国和积极参与者的中国,肩负的责任更重,承载着地区各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期待也更多。在引领上合组织开启新的航程中,中国担负着的不仅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更是为地区做贡献,为世界谋大同的时代责任。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在每一个重要领域里的合作,都是对地区各国人民期待建立安全稳定社会的承诺;在每一个关键议题上的交流,都是对地区各国人民向往富强繁荣生活的回应。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新审视日新月异的发展大势和深刻复杂的竞争形势,中国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以上合组织独具的地缘优势,积极倡议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未来发展战略中积极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把成员国之间经济合作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框架中来,共同推动欧亚地区平衡发展。这不仅是增进上合组织凝聚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有力举措,更是为我国推动新一轮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天地。

躬逢伟大时代,承载着各方热切期盼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在6月正式拉开帷幕,这是上合组织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一次盛会,更是中国再次向世界展示开放、包容、自信的新时期魅力的重要历史时刻。正所谓,“处数千年未有之奇局,自应建数千年未有之奇业”。我们期待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之一的中国在安全、经济、人文等重点合作领域继续为上合组织注入新的发展动能,共享新的发展机遇。

时代潮涌,中国向前;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当上合组织在华夏大地重新出发,中国愿与各方一道,发扬“上海精神”,继续携手前行,共同续写上合组织发展的新篇章。(陈娟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