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山风海韵迎峰会

崂山如黛,黄海扬波,初夏的岛城仪态万方,美不胜收。举世瞩目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在山风海韵中进入倒计时。

上合组织诞生于17年前的黄浦江畔。17岁,一个男孩已经精力充沛、青春勃发,一个女孩已经亭亭玉立、落落大方,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最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正从少年步入青年的门槛。

人活一口气,佛争一炉香,千金难买是精神。人如此,一个综合性区域组织靠什么凝聚在一起?上合组织17年风风雨雨、朝朝暮暮,遇山修路、逢水架桥,一步步走向成熟壮大,靠得就是“上海精神”,这正是上合组织的魂魄所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是“上海精神”的精髓,也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的各成员国画出的最大同心圆。在这一精神的统领下,有了越来越多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多的合作交流,越来越多的共同追求。岛城迎接上合青岛峰会,世界关注上合青岛峰会,其实质是期盼聆听上合声音、上合智慧,期盼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福音。

对话是时代的需要,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成就了大国外交的辉煌。欢迎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诚意,扩大了朋友圈。国相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饱含“五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一带一路”建设,给世界带来惊喜。提起中欧班列、瓜达尔港、泛亚高铁,就给人浮想联翩的快意,这正是“上海精神”的生动体现。在共谋发展的主旋律中,贸易保护主义逆潮流而动。习近平主席一针见血地指出:“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入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青岛的阳光沙滩海浪一望无垠,希望能够驱散贸易保护主义的阴霾,共谋发展大计,共享发展红利,从发展区域经济到“寰球同此凉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利莫大于治,害某大于乱。”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解决问题的锁钥。17年前,中亚地区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三股势力”活动猖獗,毒品贩运和跨国犯罪严重,上合组织采取一系列举措,打击国际恐怖分子,制止国际恐怖事件,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巨大作用,为共谋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一带一路”倡议与上合组织互为新机遇,促进了共同繁荣。去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法律文件得以签署,使成员国间打击“三股势力”的国际合作法律体系更加完备。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推行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安全治理模式,青岛峰会将使上合组织安全合作迈上新台阶,出现新气象。

山高万仞,始自此处。青岛峰会发挥主场外交优势,传承“上海精神”,《青岛宣言》必将为促进上合组织发展、探索新的合作路径作出更大贡献,留下更多“中国印记”!(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