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赞引导烟民戒烟 更期待立法控烟

【连网】□ 宋继祥

据《连云港日报》报道,在第31个世界无烟日,为帮助吸烟人群戒除烟草,降低成人吸烟率,我市多个部门和单位联手,举办第一届戒烟大赛。应当说,此举为烟民戒烟带来了契机,在宣传现场,有医生为烟民答疑解惑,进行科学指导,对烟民戒姻树立信心,起到非同小可的作用。

我们知道,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全球每年因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高达600万人,超过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导致的死亡人数之和。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吸烟除了对吸烟者本人身心造成极大伤害,二手烟还危害他人。由此看来,控烟事关多数人的身心健康。我市在世界控烟日举办戒烟大赛,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相信,通过此次戒烟大赛,对推动全民戒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然而,我们也知道,烟民因多年养成吸烟习惯,想一下戒掉,是有一定难度的。

有的烟民自己确实想戒烟,通过此次戒烟大赛,除自身控制外,加之药物配合,同时受到比赛鼓励和约束,一定能戒掉。在此,笔者也“以身说法”一下,本人吸了近40年烟,三年前戒了。只想告诉烟友,戒烟其实没有传说中那么难,只要想戒一定能戒。

但是,对有的烟民来说,自身没有戒烟愿望,仅靠他人引导戒烟,那就难以成功了。

有专家认为,烟草是导致多种疾病和肿瘤的原因,有证据表明80%的肺癌与吸烟和吸二手烟有关,避免其危害的最主要的手段是实施公共场所禁烟立法。在我国多地推出控烟条例的背景下,我们期待着国家立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