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以乡风文明滋养乡村振兴之路

【连网】□ 庄婷婷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我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三年行动计划》中也提出,要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乡村振兴,不仅仅是物质生活的优渥,更是精神文化的繁盛。在人们的乡愁中,不仅需要乡村的青山绿水,更需要深厚的文化积淀。

乡村全面振兴,不仅包括乡村产业、乡村生态、乡村治理以及农民生活富裕的振兴,还要实现乡村精神文明的振兴。乡风文明,既是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新农村建设中所赋予的新的内涵。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对于顺应农民期盼、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对于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对于亿万农民实现全面小康,享受美的环境、养成良好美德、过上美好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乡风文明建设,要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要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以“美·德照亮港城”品牌为依托,深入开展农村党员示范户、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和乡风文明志愿岗活动,开展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医生、村支书、农村致富带头人、新乡贤等活动,通过选树群众身边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耕读传家、父慈子孝的祖传家训,邻里守望、崇信重礼的乡风民俗在农村蔚然成风。要积极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引导农民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切实解决“高价彩礼”“因婚致贫”“薄养厚葬”等问题。

加强乡风文明建设,要传承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只有守住乡土文化之根,才能为乡村振兴带来不竭的思想源泉和精神动力。要从物质和非物质两个形态,高质量维护好、发扬好、传承好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爱乡之情、归属之感,彰显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人心、教化群众、醇化民风作用。要结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加大对古镇、古村和古建筑等农村地区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挖掘展示独有的文化内涵,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要广泛开展富有乡土特色的文化活动,深入挖掘民间艺术、地方小调、手工技艺、民俗活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有形的乡村文化留得住、让活态的乡土文化传下去。

加强乡风文明建设,要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突出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的文体娱乐生活。发挥县级公共文化机构辐射作用,推进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及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乡村大礼堂建设,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机构服务效能,实现乡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县级公共文化资源向乡村倾斜,提供更多更好的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加大“三送”工程投入,支持“三农”题材文艺创作生产,鼓励文艺工作者不断推出反映农民生产生活尤其是乡村振兴实践的优秀文艺作品,充分展示新时代农村农民的精神面貌。加强农村科普工作,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在乡村建立起良好的社会风气,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将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