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自媒体既须他律更须自律

一则新闻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后,一分钟阅读量可轻松破万;一条谣言经微信公众号传播后,一小时的转载量可达数十万;一个事件经微信公众号描述后,可能只需半天就能火遍朋友圈……沸沸扬扬的“王凤雅小朋友之死”、惹起众怒的“Ayawawa”、粗鄙蹭热度的“二更食堂”,信息时代,互联网成为最大的信息集散地,尤其是应运而生的自媒体平台迅速成为网络谣言、低俗信息的“得力”推手。

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江苏开展违法违规微信公众账号专项整治,对全省22个违规微信公众账号进行关闭,不仅是以微信为代表的诸多网络平台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江苏助推实现网络强国梦的需要。

精神高地不容失守。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微信已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学习娱乐的必需品,随之而来的微信公众号成为自媒体眼中的“红利高地”。圈粉吸金、流量变现,使得某些自媒体为了吸引用户眼球,不惜发布政治类有害、导向错误、低俗色情等网络空间不和谐“音符”。“宣传思想阵地,正确的思想不去占领,错误的思想就会去占领”。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清除网络空间的乌烟瘴气,保护好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是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的一场“硬仗”。

底线意识不容突破。披着光鲜的外衣,打着服务大众的幌子,却在传播着低俗色情、虚假谣言等有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有害信息,严重干扰网络传播秩序。“如东百姓生活”、“我爱大江苏”等微信公众号被关闭实乃大快人心。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逾越红线绝不姑息,是江苏网信对网络治理的坚定决心。自媒体平台,影响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当网络大V每天以数万、数十万,甚至是数百万的阅读量和转发量吸引着广大网民时,牢记不义之行不可为,不义之利不苟得的底线意识,才是互联网从业者的正确打开方式。

自我革新未来可期。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发展中、在竞争白热化的市场中,原地踏步就意味着被淘汰。如何站在更高的位置,迎合时代发展,满足用户的真正需求,是当下各类网络传播平台突破瓶颈,实现涅槃重生的关键问题。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共建网络新生态,还需各类网络传播者共同努力,从审核编辑的每一个消息开始,从转载发布每一个新闻开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升,才能真正做到自觉提高网络传播质量,有效维护网络传播秩序。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我们对未来网络空间的向往和追求。网信部门针对微信公众平台的“警钟”频响、“重拳”频出,是为了让网络自媒体“脱胎换骨”,更是为了让其“涅槃重生”。(王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