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严“春风”不如严家风

这几天,蛮横无礼的“严书记女儿”、飞扬跋扈的“严书记夫人”、急欲撇清自己反而落马的“严书记”先后登台,让“严书记”事件不断刷爆眼球。人们在笑谈“春风十里不如遇见你”的同时,不禁为“严书记”不值:从基层一路打拼,苦心孤诣这么些年,登上了市委副书记的宝座,但却躺着中了“自家人”的枪,倒在了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严书记”事件之所以会发生,一条重要的原因是“严书记”家风不正、家教不严,过于溺爱、放纵妻女,导致严夫人高调炫特权。就如之前“我的爸爸是李刚”、“ 我是郑筱萸的儿子”等一样,这种特权思想带来的天生优越感,让他们忘乎所以。严书记严重违规违纪,做出有损于党员领导干部形象、有损于社会和群众的事情,虽然“春风”得意一时,却最终导致自己身败名裂。严夫人对普通老师的嚣张,触碰了人们最敏感的神经,引起人们对权力滥用的极大愤慨与关注,不仅伤害了群众最朴素的情感,还直接毁了自己的家庭,让隐藏至深的“严书记”过早暴露出“两面人”的面目。

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严书记”事件还引起了人们对家庭家教家风问题的反思,特别是对领导干部而言,如何管好身边人、教育好子女是一个现实迫切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古时司马光的《家范》、诸葛亮的《诫子书》、朱熹的《朱子家训》、曾国藩的《家书》等都是传世治家经典,滋润着千千万万个家庭。而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家风也广为称颂,毛泽东让子女到最艰苦的地方经受锻炼,周恩来的“十条家规”不仅当时对各级干部起到重要示范作用,对今天仍有重要的启示意义。而反观苏荣、周本顺等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的党的领导干部,一人当官上演“全家贪腐”,“家风败坏”导致全家沦陷,教训何其深刻。

领导干部手执权力重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非同小可,家风是否纯正系到党风、政风是否清正清廉,作风是否严实务实。加强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一方面,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生活纪律,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人员。另一方面,要把家风建设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领导干部“四个意识”,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方方面面、点点滴滴,教育引导配偶、子女崇德明理、遵纪守法、向上向善、真诚待人、诚信诚实,带头培育优良家风。同时,要严格落实好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等制度,运用好干部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等手段,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等八小时之外活动的监督,让领导干部主动重家教、正家风,以家风建设助力党风、政风涵养,以家庭和睦引领社会和谐。       (王维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