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让传统美德照亮我们的家与国

【连网】(□ 郑汉根)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家,在中国人心目中是举足轻重的字眼,重视家庭建设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

“修身齐家”“家和万事兴”……无论是感人至深的孝亲教子故事,还是代代相传的家风家训,都体现着中国人的传统家庭美德。中国传统文化还将家的概念加以延伸———“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将家庭美德扩充成为更广泛的社会伦理,对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华民族重视家庭建设的传统,在国际上广为人知,受到称赞,一些外国学者十分推崇中国珍视家庭的传统道德理念。而今,世界赞许之声依然不断。巴西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保罗·罗贝尔认为,注重家庭建设,是中华民族最值得珍视的民族财富。法国尼斯欧洲研究所学者乔治·佐戈普鲁斯表示,重视家庭建设,不仅对于中国构建和谐社会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对世界各国和睦相处也有深远意义。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古人云:家齐而后国治。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和睦温馨、家风纯正,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中国传统的家庭形式、生活方式等在一定程度上发生了改变,但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我们也不要淡漠对家庭的关怀,对真情的坚守。传统文化中孝亲尊长、兄友弟恭、相敬如宾等家庭理念,忠厚传家、勤俭持家、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等家风家教传承,对当代中国人增进家庭和睦与社会和谐仍然有重要积极意义,值得我们坚守。

联合国设立国际家庭日的初衷,旨在提高各国政府和公众对家庭问题的认识,促进家庭的和睦、幸福和进步。家庭作为社会的最基本单位,在国际社会消除贫困、促进性别平等、推动社会发展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日益重视,中国人重视家庭家风建设的意识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正为弘扬家庭美德作出积极努力。让我们不断传承中华家庭美德,让美好家风代代相传,让千家万户洋溢温馨,让中国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