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构建东西互济开放大格局

【连网】(周莹)开放是连云港发展的契机,也是连云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限制的重要路径。作为国内最早的沿海开放城市,连云港要继续放大开放优势,积极对接国际产业分工,为更好承接“一带一路”历史任务承担责任。专家表示,当前,连云港需要解放思想,真正地让开发基于变为连云港发展机会,构建东西互济开放大格局。

开放要求不走寻常路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表示,开放是连云港最大的优势。连云港要主动引导地方经济发展方向对接全球经济“脉搏”,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培育自己的发展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首先要转变自己开放理念。当前,中国的开放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过去,中国的开放强调引进来,今天中国开放强调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过去中国开放是为了吸引全球资源来到中国,带动中国发展。今天中国制造水平正在逐步提升,这就要求我们开放的水平、层次、内涵也要适应这种变化,即用高端产品参与全球经济竞争。

港口要打造世界级港口群。业内人士认为,港口是连云港最大的开放优势,我市要加快新建港区集疏运体系的完善,特别是铁路、内河航道等集疏运方式的构建和优化,对于新港区承接主港区功能转移,强化对临港产业的服务能力至关重要。与此同时,我市要加快港口相关的机制改革创新,加快国家自贸港,国家自贸区相关创新举措实施。加速航运金融的创新,不断提升连云港港在国际航运位置。加速自动化港口建设,对接“无人港口”技术。

企业是连云港对外开放城市名片。这就要求我市要创新企业品牌培养,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推动企业主动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这个过程非常漫长,需要地方政府有长远的眼光,长期培育,才能形成效应,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此外,政府要建立城市产业品牌意识,主动帮助企业对接当地政府和商会,通过政府和民间两种力量,帮助连云港走出去企业在外地站稳脚跟。政府可以主动出击,同更多国家签订友好城市的协议,建立相关的招商和服务机构,让企业在国外找到娘家。

加速对接世界标准的行政体制。目前,我市行政体制速度和效率还存在很多可以提升的地方。我市可以学习宿迁建立新式的行政审批考核机制。不以自己标准考核自己,而是每个季度以苏州、上海等行政审批改革先进标准考核连云港行政审批,并及时在媒体上公布排名。与此同时,我市要积极地引入新加坡等国家亲商服务标准,用世界级标准推动世界级开发。

打造开放平台推动高质发展

30多年,连云港对于“开放”的定义来自于开发园区。因为开放理念的深入,连云港诞生了最早的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今天,连云港谈开放最关键就是做好开放载体的建设。特别是园区开放。

专家表示,今天的开放要把握三个关键词:首先是全球化,每个园区都需要找到自己在世界产业链上的位置。这是一种顶层设计的开放,是世界产业分工的契合。简单地说,一个园区选择什么样的产业必须是基于市场需求的设计,而不是政府意愿。其次是理念开放,每个园区必须对接世界园区运营的最新理念,抛弃行政体制束缚,按照最初设计理念以公司化方式运营园区,设计招商引资方案。再次是新开放,在大多数投资商投资理念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开拓思维从过去招商招企业转变为招商招产业、招企业家和研发团队。

在做好园区开放载体的同时,我市还需要培养新的开放载体。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当前我市对外开放还有几个载体需要突破,首先是贸易载体,这要求我市加快推进开发区出口贸易区升级,引进大批出口贸易企业,扩大连云港对外贸易的规模。其次加快世界级科技载体建设。当前经济更多是依靠创新带动的,在这个方面,我市要加快世界级创新基地建设,特别是在新医药、新材料和石化产业领域要加快突破。再次要加快城市国际化步伐,连云港城市这几年发展特别快,但是同世界级城市相比,我们城市内部交通还不够通畅,城市还需要加速融合发展。

做强国际化开放载体

目前,我市正在着力打造“两基地”品牌项目。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先后四次获得中哈两国元首见证有关活动,以连云港核心区、新疆霍尔果斯物流场区、哈国东门物流场区在内的“一园三区”布局加快形成。当前,中哈物流场站运营良好,正在重点推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初步形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物流仓储服务区、海关特殊监管区、临港产业区、商贸集聚区“一体系四功能区”的主要框架。田伯平表示,我市应该主动争取国家铁路总公司给予大陆桥过境运输运价优惠政策,提升铁路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做优“连新欧”、“连新亚”国际运输班列品牌。此外,因为连云港开放程度不够高、开放载体不完善、亟需赋予自贸区相关政策以提升带动区域发展优势等因素,我市还需要加快推进连云港综合保税区以及两翼口岸一类开放工作,确保港口资源充分利用;得到省级层面的支持,加快连云港自由贸易港区申报。

在做好“两基地”建设的同时,我市还要打造更多国际化开放载体。例如我市目前已经获得燃气轮机实验基地建设,我市要加快燃气轮机相关科技平台和产业平台国际化引进,积极推进中美能源合作。与此同时,我市要积极地学习兄弟城市经验,加快中德产业园、中日产业园提档升级,加速国际化产业平台建设。此外,我市还要加速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引进力度,加速城市融入国际步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