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为门卫制止“带泥上路”点赞

【连网】(李耀华)5月10日,笔者前往市区盐河路某在建工程现场采访,偶遇项目进出口处门卫与一位轿车司机争执。其大意是司机误入施工淤泥后,因有事急于离开,门卫师傅坚持不放行,直到其冲洗后才打开大门。在我市,出入建筑工程施工场地,绝不允许带泥上路,这是常识。此事虽是小细节,却表现出门卫忠于职守的职业精神,笔者不禁要为这个细节点赞。

众所周知,为根治建设工地扬尘污染,我市早在2015年初就已出台全面落实建筑工地扬尘“8个百分之百”规定,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要求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出门车辆轮胎必须冲洗干净。这种管控主要是针对出入工地的大货车,但其他车辆并不能有例外之举。

本次门卫制止带泥上路,针对的误入“泥窝”的小轿车。从争执情况看,穿戴整齐的司机不会不知晓这项规定,但却在在匆忙中“失去了风度”;门卫师傅据理力争,坚持让其冲洗后再上路,不仅制止了带泥上路的错误作法,还为港城文明工地建筑、治理工地扬尘污染作出了一定贡献。看似无意之举,却反映出该工程项目管理的规范性,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其现场管理有多严格,同时也表现出一位合格的门卫应有的基本素质。有如此较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何愁工地不会被评为文明工地;普通员工参与如此细致的现场管理,这项工程的建设质量肯定不会差。

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这位负责任的门卫的工作态度和职业精神值得肯定,这也是每一位港城建设者应当效仿的。当前,无论是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计,还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宏伟蓝图,作为这座成长中的现代化海港中心城市的主人翁,均应当自觉自愿地为这场“荣誉之战”出力流汗。每个人的社会分工有不同,但相同的是以认真负责任的态度工作,并落实的每一项工作的每一个细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