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吃菜不许过三匙”

【连网】□ 侯天柱

近日翻阅史书发现,清朝皇宫中有一个严格的规矩,叫作“吃菜不许过三匙”。身为九五至尊的皇帝在吃饭时,无论什么菜,都不能连吃三口,吃过三口的菜会被立即撤下。因为,不论皇上爱吃不爱吃,都不能让外人知道。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为免除有人投其所好,借此邀宠。用口腹之欲来讨好皇帝,做出一些不正当的事来。

当下,“吃菜不许过三匙”这一典故,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对为官者而言,畸形的爱好,无异于毒药。爱好越多、越广、越痴,在窥视者眼中,其暴露出的“死穴”也就越多,给人的可乘之机也就越大。因此,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谨“爱”慎“好”,常把“公”字作为遏制欲望之门的“铁将军”。

人生在世,或多或少会有这样那样的爱好,党员干部也不例外。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有爱好,在繁忙的政务之余,活跃思维,缓解压力,净化俗念,应该是相得益彰的事情。毛泽东爱写诗,诗境气势磅礴,一首《沁园春·雪》,犹如一枚重磅炸弹,让蒋介石读后心惊胆战,锐气顿减。粟裕最大的爱好就是观图,这位兜里时刻揣着望远镜、指北针、作战图的“最爱背地图的将军”,也成为名副其实的“百胜将军”。孔繁森热爱摄影,工作之余,用一个普通的相机,定格下对西藏的大情大爱。郑培民爱好集邮,就是这个爱好,他也绝对保密,生怕有人投其所好。

综观近年来那些被查处的违法违纪官员,其中不乏因个人爱好而堕入深渊者。痴迷摄影的秦玉海,玉不离手的倪发科,爱好高尔夫的郝和平,痴迷风水的刘志军……诸如此类,不胜枚举。他们爱好不尽相同,其中有些爱好本身也并无不妥,但因为把持不住欲望,个人爱好成了被人扣住的命门。难怪赖昌星有句“名言”: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这句话发人深思,因为它击中了人性的弱点。

古训云: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由于其身份、地位的不同,个人兴趣爱好不仅关系着自己是否清正廉洁,还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言一行、所爱所好不是“小事情”,它关乎“人品”,更反映“官品”。若要避免跌落“爱好陷阱”,还需从兴趣爱好的自我严格管控入手,为爱好划一条“红线”。

一是“铭记爱好无小事”。有爱好,无可厚非。相对于工作、学习而言,个人的兴趣爱好在业余时间展现,当属“小事”。但关键是要管得住自己,慎露个人“爱好”,自己给自己定下类似“吃菜不许过三匙”的规矩,别动不动就秀自己的爱好,给居心叵测的人以可乘之机。要真正守得住爱好这个“碉堡”。

二是“当心爱好成陷阱”。爱好与陷阱,看上去不相及,弄不好就会成为“亲兄弟”。为切断“爱好”与“陷阱”的通道,不致使领导干部的爱好成为别有用心者所利用的弱点,让投其所好者没有施展伎俩的市场,关键还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能不能“练好内功”,时刻保持自己头脑的冷静和清醒。

三是“给爱好上把锁”。如果说爱好是领导干部为官的“护城河”,谁死死地锁住了爱好,投其所好的人就难以“过河”。所以,古人尚有“嗜鱼不受鱼”的警醒之举,作为领导干部,更应该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正确选择个人爱好,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