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学精悟透用好看家本领

【连网】□ 朱基钗 梁建强

“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这一号召,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理论源头和精神旗帜,始终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就一定要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不断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学精悟透用好看家本领首先要打好“学”的基础。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党员干部要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一项基本功。对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一定要熟读精思、学深悟透、常学常新,熟练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穿透思想迷雾,冲破犹豫彷徨。通过“学”拧紧“总开关”,坚定“四个自信”。

学精悟透用好看家本领关键要做好“用”的功夫。

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实践性是其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学好是为了用好,要用看家本领来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巨都是前所未有的。要把对看家本领的学习领悟,转化为看待问题的宏阔视野、分析问题的辩证思维、解决问题的高超本领。

比如,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就要勇于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破除一切体制机制障碍,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比如,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就要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在新时代,学精悟透用好看家本领,核心要义就是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