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从“五四”再出发,不辱新时代的“青春使命”

【连网】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秉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一代又一代青年接续成长,在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伟大历史进程中,闪亮着青春的符号,实现着人生的价值。纪念“五四运动”,对于广大青年回望历史、把握现实、开创未来,都有着重要意义。

纪念五四运动,要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恒久真理的“青春思想”。在风雨如磐、积贫积弱的旧中国,一场浩大的五四运动,有力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标志着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一个历史起点。今天,也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思想武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科学工具,两个世纪过去了,马克思主义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广大当代青年,要不断自觉心向马克思主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世界、分析世界,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不断成长成才。在当下,就是要坚持不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懈学习和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纪念五四运动,要继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青春基因”。五四运动的精神,是红色精神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思想史和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和发展。百余年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与与人民携手、同祖国共进。五四精神中,第一位的是“爱国”。 承扬“爱国”,在当前最主要的就是,要投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历史实践中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广大青年作为一支生力军,要以青春智慧、青春力量,担当起这个时代重任。推动“进步”,要把在五四精神之下,历史已经完成的,作为广大青年前进的基础。把还没有完成的,当做广大青年继续前行的动力。推动“民主”,广大青年要在传播和发扬民主观念和民主精神上,不断有所作为、有所贡献。弘扬“科学”,广大青年不仅要注重科学研究与运用,更要发扬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同时,继承五四运动的精神基因,还要以实际行动,坚决反对和抵制一切与五四精神相悖的思想和行为。对于抹黑中国、封建迷信、精神虚无、落后保守等现象和问题,要以青年责任、青年担当、青年勇气,大力反对、勇于回击,善于消除。

纪念五四运动,要不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青春使命”。革命先驱李大钊最早提出要给予五四运动以更多更深层的意义,“我更盼望从今以后,每年在这一天举行纪念的时候,都加上些新意义” 。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37年前,从北大燕园响起的“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在今天仍有着巨大现实意义,需要重新吹响这个出征的号角,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作为追梦、圆梦的一支重要力量和一个重要主体,广大青年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在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思想过程和实践过程中,把个体人生理想与追梦圆梦的伟大使命担当,自觉地、有机地联系在一起,融为一体,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闪耀青春风采,释放青春能量,共追共圆复兴梦想。(茅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