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正确对待青少年的网络“沉迷”

【连网】□ 李宜庆

“互联网+”的发展浪潮已席卷全球。在建网络、用网络、读网络的人群中,少不了青少年。

“互联网+”的含量巨大,它几乎变成了一个庞大的知识宝库,涵盖了人类所有的真善美与丑恶邪的素材。它有着巨大的正能量传播,也可能会出现灰色的毒性侵延。因此,在“互联网+”面前,人们更多关注的是下一代,是青少年,是他们的子孙。担心他们“沉迷”于网络,而荒废学业,或步入歧途。

如何既让青少年用好网络,又能防止青少年“沉迷”于网络,已成为许多有识之士和青少年专家们关心、关注的带有时代性的问题。

众所周知,互联网具有巨大优势。互联网涉及内容广泛,它包罗万象,应有尽有,它传播速度之快,覆盖之广,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想。只要你点点键盘,所需要的东西就会立刻显现在眼前,几秒钟、几分钟就能全部搞定。

事实上,想阻止、限制、封闭青少年使用网络这条路根本是行不通的。关键是要在指导、引导、疏导工作上下功夫。

指导。就是要教育青少年如何去正确确立自己的世界观、志向和爱好。学会合理利用时间,正确利用网络。借助网络多读多学人类文明和对自己学习、生活有关的有用的东西。去增长自己的学识,陶冶情操,树立远大理想。

引导。就是要引导青少年上网时,学会在精选内容时多动脑筋,提高分辨能力,掌握筛选技巧。对那些前瞻性较强且还未被青少年认知的内容,要帮助他们解疑释惑,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加强“充电”速度,增加新学识,获得新智能。

疏导。就是要对那些已经“沉迷”于网络,荒废学业,或被负面东西所吸引、所“俘虏”的青少年,及时进行心理疏导,诚心帮扶。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帮助他们澄清是非,转换角色,增强免疫功能,重返正确航道。

要组织青少年开展学习网络、利用网络经验交流活动,让小伙伴们互相启发,互相制约,共同增强自我约束能力,自觉练就掌握“沙里淘金”技能,增强“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取舍本领。让网络真正成为为青少年所需,为青少年所用,为青少年所存,为青少年所扬的新形式武器。

“互联网+”,是现代科学培育出的“宠儿”,是被全世界公认的科技革命的产物,是不可阻挡的时代发展潮流。因此,我们既不能对青少年实行全封闭,又不能无选择地全方位地开放,既要让青少年在网络中受益,又不能让青少年在网络中“沉迷”。指导青少年科学、合理、正确使用网络,社会有责,家长有责,学校有责,网络传播的源头更要负责。全社会要努力营造“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的优良环境。这也是唤醒青少年“沉迷”网络的一副特效良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