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农村公厕重建更要重管

【连网】(李宜庆)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幕,已在广袤的农村大地徐徐拉开。在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的一个具体行动,就是建好公厕,利用公厕,管理公厕。这是改善农村脏乱差的一项得力措施,是改善乡村民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建好农村公厕,要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定点适宜。公厕的建筑标准要高,建材质量要好,地基要牢,造型要美观,使用寿命要长,房顶防渗,地面防滑,进水与外排要通畅。最好要和沼气池连体。对男、女、老、少、盲人、残疾人等不同的使用对象统筹考虑。

更重要的是高质量、高标准的农村公厕建好以后,要加强管理,充分发挥公厕的作用。

首先要健全管理机制。选好管理人员。要从乡村中那些不怕脏、不怕累、不叫苦的人群中,选拔一些身体较为强壮的劳动力来管理公厕。人员确定后,要付给他们合理的劳动报酬。有计划地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提高他们的管理技能。要掌握春夏秋冬,一年四季不同时间的管厕办法,防鼠,灭蚊灭蝇,保证通电、通水、通风常态化,防护措施要到位。要制定农村公厕管理办法,对管理人员不定期进行轮岗换岗。开展守责、履责、尽责劳动竞赛。全力管好每一所公厕,始终保持公厕整洁。让所有如厕人员都有悦目舒心的良感。

重建重管的同时,还要形成广大农民人人都自觉保护、爱护公厕的良好习惯,形成全体乡民文明用厕的良好风尚。任何人不得在公厕内外乱写乱画,随地吐痰,随手扔垃圾,乱丢烟头。要随手关水,随时关灯。自觉“从我做起”,努力做到卫生用厕,文明用厕,真正达到农村公厕农民建,管好公厕为乡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