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生态文明建设是场系统性变革

春暖花开,枝头添绿;草木葱茏,芳野萋萋。在这春色融融,风和日丽的季节,我们迎来了第49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

讲好地球故事,是人类必须面对的现实。工业革命前,人类一直处于农耕社会,与自然相生相息,和谐共存。随着工业革命在全球范围蔓延,人类跑步进入技术大爆炸时代,汽车、轮船、飞机等应运而生,人类干预自然的能力愈发强大,获取资源的能力也急剧增强。针对人类不断的开疆拓土,大自然开始发出“警告”,气候变暖、大气污染、酸雨蔓延……地球已不再如最初那般纯净融洽,过度的经济发展加剧了人与自然的矛盾,如何与自然平等、互利、和谐相处,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了全人类不得不深思的难题。

讲好地球故事,是每个民族应有的担当。放眼国内,形势也很严峻,水环境污染、土地荒漠化、生物多样性减少……随着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于发展目标的表述增加了“美丽”二字,这意味着我国已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过去5年,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补齐了一块块生态短板:制定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并取得扎实成效。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森林面积增加1.63亿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近2000平方公里,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中华民族给地球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作出泱泱大国应有的担当。

讲好地球故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任务。新时代新征程,“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被写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十九大报告用一个章节来部署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报告中提出的“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这一体制改革的部署契合了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保护的需要,体现了生态系统的综合性和监管的综合性,克服了以往多头监管和“碎片化”监管问题,有效促进了行政监管的社会性与生态系统的自然性契合。人改变环境,环境又反过来改变人。在这场此长彼消的激烈“博弈”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开始更加关注城市的绿化、空气的质量、生活是否低碳环保,而这些正是民众对于建设美丽中国的美好向往和殷切期望。

生态文明建设早已超越环境保护本身,成为一场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社会文化的系统性变革,一幅大气磅礴、充满希望的美丽中国画卷,正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投入其中,让这个画卷更加生动、更加清新、更加芬芳。   (王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