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变“低头族”为“埋头族”

【连网】(□ 侯天柱)有媒体曾报道:有一名干部不堪被手机“拴住”的困扰,下定决心要告别“低头族”。他说,要把低头耗去的时间精力,用于埋头苦学、埋头苦干,做“埋头族”。笔者要给这名告别“低头族”,勇做“埋头族” 的干部喝彩点赞。

随着移动设备的智能化,手机早已不再是单纯的“通讯工具”———游戏、阅读、社交……似乎只要一机在手,就能在这个信息时代存活下来。人们的视线逐渐被手机屏幕占领。早上睁眼后第一件事情做什么?估计不少人会回答:拿手机。现在不论你走到哪里,大街上、公交车上、聚会上、餐桌上,几乎随处可见“低头”的人,低头拿着手机或是平板电脑,在上网、游戏,或者是刷微博,仿佛这个世界上就只有那么一个小小的屏幕能吸引他们,看着手机时,他们全神贯注一言不发,他们就是“低头族” 。

你加入了“低头族”,人际关系越来越冷淡。“低头族”专注着网上不太重要的信息,却忽视了身边的亲友,与父母的沟通交流没了,让父母寂寞,成了“孤寡老人”;对孩子的谆谆教诲没了,让孩子缺爱,成了“留守儿童”;跟爱人的卿卿我我没了,让爱人痛苦,成了“同床异梦”。古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我们如今低头不思故乡,不管健康,被各种终端牵着鼻子走,明月不重要,故乡抛脑后。曾经,亲友的问候通过手机来传递,一个电话、一条短信,饱含深情与问候。而现在,却是“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低头玩手机”。

文章开头的那位干部要把低头耗去的时间精力,用于埋头苦学、埋头苦干,做“埋头族”的想法和做法很值得肯定和借鉴。笔者以为,做“埋头族”,不做“低头族”,党员干部更当如此。做“埋头族”的党员干部,就是一心一意地刻苦工作,就是对所从事的事业具有孜孜以求的热情与执着。在工作中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心无旁骛、目标专一。要“心”入。要有想干事的决心、干成事的信心和不怕吃苦的诚心,只有拥有这“三心”才有可能取得成绩。要“身”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埋头族”关键在于“身行”。应当脚踏实地,树立细节意识,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取把小事做好、做漂亮。

时下,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需要下大气力长知识、强本领、抓落实。与其在低头之余抱怨“时间都去哪儿了”,不如拿出埋头之功,踏实苦干、扎实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凝神静气、排除干扰,咬定青山、心无旁骛,练就硬功、干好主责主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努力作为,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