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老乡奔小康”须“五看”

【连网】□ 李宜庆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视察工作时,再次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如何看“老乡”?笔者认为,必须做到“五看”。

一是要看总体。就是要看一个地区,一个县,一个乡村,一家农户,是不是真正达到全部富裕,经济收入、生活指数都达到小康确定的水平。

二是要看局部。就是要看“老乡”所在的群体中,还有没有短板,看某一个方面还有没有缺陷,有没有遗漏,有没有掉队的。

三是要看分类。看在农、工、商、企、服等各个行业中,还有哪些从业的“老乡”们需要帮扶,根据行业特点,确定如何去帮扶。

四是要看教育。就是要看“老乡”家的子女受没受到应有的教育,有没有达到应有的学识水平,有关教育部门如何去倾斜、指导。同时还有“老乡”的自身知识水平、从业技能水平有没有得到应有的提高,能不能适应从业发展的技能要求。

五是要看健康。看“老乡”的身体健康状况,该治疗的疾病有没有得到应有的治疗保障,医疗健康知识有没有等到有效的普及,其中包括心理咨询等有没有得到有效疏通,防止因病再度返贫。

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历史遗留下来的不平衡性还有很多。要让每一位“老乡”都达小康,就应该坚持不懈地扶贫攻坚,不能空喊口号,而是要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个目标干到底。要在扶贫攻坚中,不断创新思路、措施和方法,要敢想、敢干、敢试。对贫困“老乡”,是让他们就地脱贫,还是搬迁脱贫;是“供血”脱贫,还是增智脱贫;是指导自力脱贫,还是挂靠引导他人助贫;是到异地学习技能脱贫,还是靠本地培训脱贫等。不论哪种方式,都要因人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有的放矢,重在实效。

对广大的“老乡”们,不论他们是在大都市,还是在边陲,不论是在深山,还是在老林,不论是牧民,还是渔民,不论是果农,还是菜农,不论是哪个民族,还是哪个群体,都要让他们在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不能落下,想尽办法让他们尽快汇入奔小康的洪流,都能如期脱贫,如期实现小康,都能过上美满幸福的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