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早晚温差大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增多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张玉涛)近日,笔者从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获悉,近段时间来,由于天气早晚温差大,接诊的昏倒病患增多,每天都有近5人因心脑血管疾病发作而昏倒或猝死。专家建议市民,最近天气早晚温差大,尤其是老年群体,要谨慎对待气温忽高忽低,及时添加衣物,防范心脑血管疾病发作。

4月8日中午11时30分左右,在东辛农场,一位50多岁男性患者在家突然摔倒在地,家人发现他的时候,他表示头非常疼痛。家人急忙拨打急救电话。急救医生到达现场检查发现,该患者有头痛、呕吐等现象,疑似脑出血。据了解,该患者曾有高血压病史。

无独有偶,4月8日上午,市急救中心接到求救电话称,在灌云县医院,有病患脑部出血严重需要转院,医生立即将其送往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据当地医院医生介绍,该患者当天在家中突然昏迷,被送到医院后发现情况较重,需及时转院治疗。

急救医生邵磊介绍,最近,因天气早晚温差大,所以老年人因心脑血管发病、转院的情况也增多了起来。据急救中心不完全统计,每天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近5名。

邵磊说:“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5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它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等特点。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在每年的11月到来年的3月份,而近期,我市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增多,主要和早晚温差大、病患有高血压等病史却不坚持服用药物有关。”

据介绍,季节转换,天气冷暖不定,这时候长期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患者遇到冷空气刺激时,因生理反应使血管骤然收缩,由于血管内壁较厚,管腔狭窄加之有大量的脂类沉积和硬化斑块导致血液流通受阻,从而极易引起心脑血管病症的发作和复发。

如何才能避免危害?邵磊医生建议,老年人提前预防是关键。天气骤冷,要及时添加衣物,老人出门时,应佩戴口罩,防止污染物由鼻、口侵入肺部。医生还建议,日常生活中,市民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以降低血液黏稠度。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还应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疲劳、情绪激动。

相关新闻